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池检动态
池州市检察院实质性化解一起跨越三十多年的行政争议
时间:2020-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池州市人民检察院利用公开听证调和邻里纠纷,促进一起跨越三十多年、讼争五年多的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该案中申请人与第三人系邻居,申请人刘某、谢某持有的土地使用权证系两户合一一同发放,登记面积为200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为204.99平方米。2004年,国土部门依第三人任某申请向其发放了土地使用权证,刘某、谢某认为国土部门错误地将其所有的土地使用权登记入任某名下,以致诉成。后经三级法院裁判认定,均驳回刘某、谢某要求重新颁发不动产登记证诉求。2020年5月,刘某、谢某向池州市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该院通过找准争议根源、组织公开听证、耐心释法说理,做到法、理、情有机统一,有利地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一是走访调查理事实。经调阅卷宗材料、走访、咨询专业人员、实地测量后查明,该案系当年青阳县蓉城镇城东村曹家园生产队将刘某围墙外约1米宽的不规则梯形隔巷同时转让给了刘、任两户,相关的手续文件形成时间已经有16年,现已无法核实当年的细节,且与双方签订土地转让协议的生产队已经不存在,刘某长期一直未提出土地登记存在错误,直到2015年提出变更登记申请,但任某户不同意指界,最后导致行政纠纷产生。

 

二是沟通协商明思路。在掌握案件情况并深入梳理分析后,该院认为,该案虽是行政确认纠纷,但刘某提起行政诉讼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双方对隔巷的土地权属争议,要想化解行政争议,还是要解决刘某、任某两户的矛盾、解决土地的权属问题。经与青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双方所在社区多次沟通联系,确立了协调案件双方进行交流并争取对权属争议达成共识的化解思路。该院联合青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双方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分别到两户家中走访了解当事人对隔巷权属的想法,为组织公开听证做足准备工作。

 

三是公开听证化争议。2020年7月30日,该院在当事人所在社区居委会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民监督员、法律专业人士、专家学者等听证员于会前到现场查看并测量争议隔巷。听证会上,除承办检察官介绍案情、当事人陈述申辩、检察官调查核实、听证员提问评议等环节外,该院副检察长余世斌还引用“六尺巷”的典故,劝解双方邻里之间要以和为贵,在争取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适当顾及邻里关系,建议双方均分争议隔巷的使用权。最终在该院的主持下,经4个多小时的听证过程,双方签定了和解协议,同意均分争议隔巷权属。申请人当场向承办检察官致谢,并承诺息诉罢访,与邻居任某和睦相处。此次听证会为当事人搭建了充分表达意见的平台,全程公开、尊重主体,践行了精准监督的理念,不但化解了申请人与行政机关之间的矛盾,也化解了申请人与第三人多年“积怨”,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政和人和,实现多方共赢。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