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池检动态
全市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会议现场

2月23日,池州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全市检察工作情况,部署安排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陈勇为2023年度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的第六检察部以及获评安徽省“十大法治人物”的方艳同志进行颁奖。

▲吴胜友主持会议并传达市委领导批示精神


陈勇在讲话中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恪守“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紧扣“质效居前列、专项创一流”的目标,积极推进池州检察工作现代化,为池州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示范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秦茂成宣读去年全市检察机关获奖情况


围绕上述思路,就做好全年工作,陈勇强调“六个坚持”——


坚持为大局服务,以更优履职保障新时代池州现代化建设。有力维护高水平安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和人民安宁。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权益,持续擦亮“营在检·池”“检小助”工作站等创新工作品牌,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着力服务重大战略实施。着力促进高质效治理,系统推进轻罪治理,持续推进“府检联动”,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助力参与反腐败斗争,强化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扩大办案规模,提升案件质效。



坚持为人民司法,以更实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关切。加强“温暖控申”亮面建设,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民生呼应·温暖控申”亮面建设,深入推进检察信访法治化。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加强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保护,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优化“沐童”未检品牌;加强军地检察协作,有效维护军人军属、英雄烈士权益;做好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积极参与家庭暴力、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整治。


坚持为法治担当,以更大力度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刑事检察突出“行稳致远”,着力构建刑事检察“三个体系”,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和刑事执行监督,加强行刑衔接。民事检察突出“质效齐升”,着重提高办案数量、提升办案质效,持续加大依职权打击虚假诉讼力度,着力加强对审判、执行活动全流程监督,深化民事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行政检察突出“敢为善为”,强化行政诉讼监督,充分运用大数据模型全面开展具有池州特色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有序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扎实推动行刑反向衔接。公益诉讼突出“精准规范”,精准发现问题,提升办案质效,切实增强诉前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巩固深化“益池山水”品牌,做优做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检察侦查突出“稳步增强”,加大检察侦查力度,凝聚办案合力,稳慎办理“机动侦查权”案件,不断加强检察侦查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为改革助力,以更高标准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以高站位司法理念促高质效办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做到讲政治和讲法治有机统一,推进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优化监督方式。以高质量监督机制促高质效办案,完善一体履职、横向协作、外部衔接等机制,不断提升监督效能。以高水平业务管理促高质效办案,吃透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加强案件质效动态监控,构建齐抓共管体系,统筹好管案与管人。以高标准数字检察促高质效办案,树立数字检察思维,深化模型开发推广应用,推动数据信息共享共用,争取办成一批有影响的数字检察案件。


坚持为履职赋能,以更强管理锻造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队伍。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一体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文化润检。持续提升专业素能,抓实中坚力量建设、年轻干部培养、人才队伍和人才素能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选优配强基层院领导班子,强化对下指导,持续推进基层院“典型经验”和工作品牌建设,加大“优秀办案团队”“优秀办案检察官”选树力度。


坚持为队伍正风,以更严要求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以上率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两级院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要传导压力、狠抓落实,落实对下协管责任。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加强检察业务管理,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紧盯重点环节,深化检视整改,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意识。


▲会议现场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胜友主持会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秦茂成通报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获表彰表扬情况。


▲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监督员受邀列席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全市各基层院。市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副处级干部,各县区院、九华山风景区院检察长、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市院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院、九华山风景区院全体干警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