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之窗
党组书记徐华兵作党课报告——在市检察院“七一”表彰大会上
时间:2018-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6月26日,池州市检察院召开“七一”表彰大会,两个先进党支部、10名优秀共产党员以及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了表彰。表彰过后,党组书记徐华兵“如何更好发挥党员干警作用”为主题,给全院党员干警上了一堂党课。现将党课报告内容整理如下(有删减),供各支部、党员干警学习、思考。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素质和作用如何,直接关系党在新时代的作为。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提供更好更实的“检察产品”,就有赖于每位在检察机关工作的党员干警干事创业、发挥作用。

一、要在锤炼党性、提高政治素养上作示范

党性是党员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打牢这个基础功、学好这门必修课,时时处处体现党员先进性、纯洁性。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是入党的必要条件,也是检验党员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全体党员要强化对党的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认同感,始终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要系统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的精神营养,以理论上的清醒促政治上的坚定。

二要把握组织概念。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我们都是基层党组织一员,必须强化党员意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做到言谈之间有原则,指尖之下讲政治;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严格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请示报告。必须突出政治功能,严格组织活动,市院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紧扣标准化建设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在推进活动方式创新的同时,要防止表面“热热闹闹”、实际“空洞无物”的情况出现。

三要树牢群众观念。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认真办理侵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和利益的案件,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和不公裁判、执行活动的监督,强化公共利益保护,积极运用《全市检察机关“温暖控申”品牌规范指引》依法妥善解决群众诉求,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在办案各环节加强释法说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努力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切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负有帮扶责任的党员干警要按有关规定开展走访、帮扶活动,与市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一道,助力帮扶村和贫困户按期实现全面出列、脱贫。

二、要在立足本职、谋求事业发展上当先锋

发挥党员作用更多还是要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对我们而言,就要在各自的检察工作岗位上以合格党员标准严格自我要求,努力建功立业。

一要展现奋进的姿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具体到池州检察工作,同样需要党员干警提振精气神、谋求新业绩。要加强自我认同,牢记奋斗不分职业、不看年龄,不是只有惊天动地的事业才值得奋斗,也不是只在年轻的阶段才需要奋斗,在党中央出台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的新背景下,我们更应满怀信心、充满勇气,在平凡的办案、工作中收获“满足”,增添奋斗源动力,绝不能浑浑噩噩,“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思进取、不求上进也是害呀!不只是害己,给下一代传递的是当然的负能量。极少数同志还无形中把自己贴上“大事干不了、小事不能干”的标签。要勤于自我反省,实时察看工作的得与失、勤与惰,在查找不足中改进提高。要注重学习充电,加快知识更新,使专业素养跟上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使过硬本领成为砥砺奋进的有力资本。特别是在检察业务岗位上,既要使自己努力成为“专才”,又要尽可能成为“通才”。这方面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有论述,请大家好好领悟。

二要拿出实干的行动。转隶过后,从大的方面看,制约法律监督工作的老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的新挑战正在产生影响;从小的方面看,池州检察工作体量偏小的状况不会得到改变,但人均“得分”比拼有望一搏,对这个形势,全体党员干警都要有清醒认识。在我看来:一是要把握转机图自强。转隶是转折,也是转机,这是实实在在的。能够将转隶化为转机,强化工作自觉,勇于自我加压,把精力放到法律监督上,补短板、强弱项,把三大诉讼监督包括公益诉讼打造成检察机关新的“门面”,力争实现纵向比有进步、横向比有亮点。二是要认真履职抓落地。对省院、市委和市院党组作出的工作部署,部门及其主要负责同志要迅速安排、及时调度、跟踪问效,能做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今年时间已经过半,各条线工作推进的怎么样?重点工作按期完成的又如何?对此,要心中有“账”、明明白白,还要对标对表、加快推进。对落实不好、执行不力的,督促检查要及时跟上。全体党员干警都要积极地、主动地、认真地履行各自职责,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一件事。要对得起这个饭碗,对得起这份工资。为什么要搞日志管理?就是记录你自己做了哪些事,跟自己过去比一比、和别人比一比,是工作量大了还是小了,是多做事了还是少做了?三是要久久为功求实效。纵观各项工作,有的短期见效快,有的则需接续推进。持续性的重点工作少不了一抓到底的执着和坚持不懈的韧劲。比如生态检察工作,这两年我们不断完善机制,加大办案力度,“四梁八柱”基本形成,生态检察理念得以稳步实践。但在推进当中,有的同志存在畏难情绪和懈怠思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效果。试想,如果不坚持到底,不攻坚克难,可能难言得到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决定和省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批示肯定。

三要增强创新的意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个判断同样适用于检察工作。我多次强调,像我们这样的“小院”,不去创新、不抓特色就很难获得在全省的检察“话语权”。因此,一方面,党员干警更要坚持与时俱进、积极解放思想,善用先进理念、创新方式破解检察难题、塑造发展优势,努力打造池州检察特色,不能总是“按部就班”,更不能固步自封;另一方面,要善于当他山之石的“开采者”,不局限于检察系统一域和池州一城,做到眼睛向外,广泛涉猎、多加积累,将他人业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我所用,结合本地实际进行加工、提炼和完善,继而形成具有自主标签的做法。

四要弘扬奉献的精神。查看我们党员干警干事创业的状态、境界,不可否认的是,有的过于计较个人得失甚至觉得组织上亏他了、欠他了,对待工作心浮气躁、敷衍塞责,等等。在价值日益多元的时代,党员干警尤其要强化奉献自觉,倾力为民执法、维护公平正义,这也是我们的干警责任所系、检察初心所在。讲奉献并非多么“高大上”的口号。我认为,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也是奉献或者说是奉献的应有之义。我们的党员干警中,既有老检察,也有新力量,虽职位有高低、“身份”有差别,但在具体工作中,都应做到不推诿扯皮、不拖泥带水、不眼高手低,对既定任务和安排事项紧抓快办,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舍得付出时间和精力。奉献也少不了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既然已身在检察系统,就应怀揣热爱,端正态度,干一行、钻一行,追求“工匠精神”,致力事业完美,敢于争一流、勇于奔先进。关于这一点,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党员干警还有不小的努力空间。

三、要在加强自律、永葆党员本色上树标杆

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干警,都应保持清醒头脑,常怀律己之心,克己奉公,慎独慎微,历练应有的清正本色和浩然之气。

一要守好底线。坚决筑牢思想防线,始终绷紧廉洁这根弦,常思贪欲之害,以系统内外发生的反面典型为镜鉴,举一反三,除去非分之想,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管好事,也管好人,机关党委、各支部在日常组织生活中也要注意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和监督,切实负起各自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二要规范用权。司法改革以来,办案主体和办案职权都有了不小的积极的变化,突出表现在司法责任制上面,但实践中,执行权力清单有不够严格的地方。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近段时间离京调研多次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员额检察官的能力、职责和监督,探索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对此,我们的办案同志要有深刻认识,要有压力,有了压力才会去提升素能、规范办案,确保办案质效。前不久,案管部门修订了《常见不规范司法行为警示手册》,已经正式印发,大家要仔细对照、自我提醒,远离“二百条”。

三要遵章守制。这里说的是内部管理问题。近几年来,我们围绕提振机关效能、改进办公流程出台或完善了系列规章制度,但存在着执行时紧时松抑或是怠于执行的情况,少数党员干警对局域网上新公布的制度不以为意,甚至可能都没有认真地看一遍。如此,何谈严格遵守?大家都在机关工作,作为党员更要有觉悟,模范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把各项制度作为检验工作、检视行为的尺子,把各项条规禁令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防止和克服纪律松弛现象,推动作风效能建设持续向好。办公室已经在汇编近年来出台的规章制度,到时候人手一册,就是让大家系统把握、逐条对照、全面遵守。

四要修身立德。《党章》中党员义务的其中一项要求就是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因此,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大家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以德为先,讲公德、严私德,讲操守、重小节,展现良好形象;要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培养和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向社会传递检察正能量、传播检察好声音。党员领导干部还要牢记“己不正,焉能正人”的告诫,用高尚道德塑造人格魅力,以德服众、以上率下。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