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你好,欢迎访问池州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检索:
 首页         图片新闻         检察动态         检察业务         党建之窗         队伍风采         基层传真         检察文化         光影检察
单位简介 检务指南
办案流程 荣誉史册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单位简介
2014年关于全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07-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于全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108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报告201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

一、2012年以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主要情况

2012年以来,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指示精神,在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力促进了检察工作,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今年6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调查52次,职务犯罪分析167次,发出检察建议书79份,开展预防咨询1194次,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084次,举办警示教育讲座和法制宣讲报告会629场,发放宣传资料14000余份。先后组织开展了“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预防农村职务犯罪百场讲座进乡村”等活动。特别是今年开展的“美丽池州检察预防行”活动,我们积极探索预防新路子、提升预防新成效,得到市委和省检察院的肯定,市委陈强书记作了重要批示,市院检察长在全省检察长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全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主要做法是:

(一)夯实基础,提升预防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促进预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立检察惩防一体化机制。两级检察院都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分管副检察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加强职务犯罪预防的工作意见和健全惩防一体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等业务部门择优选才,成立了覆盖全院的预防信息员、宣讲员、研究员队伍,形成统一指挥、惩防一体、内设机构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合力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建立社会化大预防格局。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成立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市、县(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长效机制,共同开展警示教育进党校等活动。与国资委、农发行、供电公司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共建活动,建立了联席会议、检察提示、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等制度。经过两级检察院的共同努力,初步形成跨行业、跨系统、全社会广泛参与的社会化大预防格局。加强预防工作信息化建设。建成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已决职务犯罪案件统计库、职务犯罪庭审信息数据库。加强与相关行政执法单位的沟通,探索建立预防职务犯罪信息共享机制,搭建信息共享平台。

(二)突出重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三区”大发展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强化重点项目专项预防。认真落实服务江南产业集中区、工业园区、风景区等经济建设的意见和措施,同步介入大愿文化园、古杏花村12景工程、江南产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加强警示教育,配合政府主管部门强化对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和招投标、资金管理、物资采购等关键环节的职务犯罪预防,确保资金安全。强化重点领域专项预防。分析近年来全市职务犯罪发案情况,将涉农职务犯罪作为预防重点。两级检察院积极开展专项预防调查,举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展览,开展举报宣传等工作,加强涉农领域职务犯罪预防,服务美好乡村建设。在2013年开展的“预防农村职务犯罪百场讲座进乡村”活动中,举办预防讲座28场次,4300余人接受教育,实现全市所有乡镇村干部全覆盖。今年结合农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编印发放涉农预防宣传资料共8000余册。强化重点行业系统预防。结合“美丽池州检察预防行”活动,选定10个权力集中、资金资源密集的行业部门,确定中石化池州分公司等5个重点国有企业,围绕权力运行关键岗位和资金管理关键环节,开展职务犯罪风险预测和预防调查,帮助建章立制。针对2013年市住建系统发生的职务犯罪窝案,今年在加强警示教育的同时,开展专项预防调查,推动工程建设管理规范化。

(三)综合推进,增强预防工作成效。拓广度、究深度,抓源头,多层次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加强警示教育,增强廉政意识。成立以检察长为团长的预防宣讲团,经常性开展预防警示教育与宣讲。2012年以来,先后开展“预防农村职务犯罪百场讲座进乡村”、“美丽池州检察预防行”等活动,大力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项目、进党校、进媒体),受教育人数达1.3万余人,提升了检察预防的知晓度,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组织一些单位党员干部走进监狱接受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增强了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坚持惩防并举,促进制度完善。201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狠抓职务犯罪惩治工作,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90108人。同时,结合办案,开展案例剖析167次,召开案件剖析会15次,向63个发案单位发出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的检察建议79份,推动发案单位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起到“查办一案、警示一线、教育一片”的效果。2013年,针对涉农职务犯罪高发态势,在全市开展“涉农资金领域预防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组织协调市、县(区)各涉农主管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策研究,推进源头治理。积极向市委、市人大提交《全市职务犯罪发生情况、发展趋势与防治对策综合报告》,推进职务犯罪综合治理。为促进源头治理,2010-2012年组织19个市直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89件,堵塞漏洞51起,达到了预期效果。此外,两级检察院还先后在医疗卫生、工程建设、国土资源、林业、校舍安全工程等领域开展预防调查52次,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预防措施231条。

(四)积极探索,创新预防工作形式。在用好传统预防工作方式方法的同时,积极探索预防职务犯罪新路径、新方法,提升预防工作实效性。依托新载体。今年7月,与市人大常委会共同开展“江淮普法行预防职务犯罪”主题活动,借助“江淮普法行”活动的品牌效应和优势进行职务犯罪预防。今年8月份,与市人大常委会携手在《池州日报》“代表问政”专栏,整版宣传全市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通过电信信息平台,发送以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的短信5000余条。今年年底,市院还将开通检察微博。搭建新平台。近年来,我们在全市重点乡镇(社区)、工业园区、骨干企业设立了15个基层检察工作站。两级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工作站地处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开展警示教育、帮助分析廉政风险、改善监督管理、参与工程建设监督等,将检察工作站打造成预防职务犯罪的“窗口”。采取新形式。探索采用廉政短片、微电影等形式提升预防宣传的感染力、影响力。2013年制作了廉政广告《不一样的心》,在市、县电视台滚动播放。2014年拍摄了预防职务犯罪微电影《心灵的枷锁》。参与编写《话说职务犯罪》教育读本。此外,还结合市院群众工作日制度,在干部群众中宣传惩防职务犯罪知识,构建预防职务犯罪的群众基础。

(五)借力造势,广泛宣传预防工作。重视预防职务犯罪宣传,两级检察院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开展预防宣传,借力造势。一是发挥检察日报、安徽法制报、新安晚报、池州日报等报刊宣传主阵地作用。二是积极利用现代网络,在正义网、池州先锋网、池州新闻网等网站开展预防宣传,编发各类宣传稿150余份。三是制作200余块预防警示教育展板,宣传检察预防工作,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今年7月,还组织了8家省、市新闻媒体集中宣传近年来两级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的重点、亮点和特色工作,并就加强和改进预防工作与新闻媒体进行交流。

全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要求、人民群众期待相比,预防工作目前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一是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理念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单位对预防工作不重视或者重视不够,甚至片面地认为预防是软指标,预防工作积极性不高,预防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被动应付情况。二是预防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需进一步拓展。检察机关专业预防与社会预防相结合的预防工作机制尚不够成熟。另一方面,面对惩防职务犯罪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检察机关创新预防工作的方式方法还不多。三是检察机关预防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编制紧张,预防专职人员偏少,而且预防队伍的整体素质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一些领域的职务犯罪仍然多发,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任务仍然艰巨。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省检察院部署和市委要求,继续加强和改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服务全市“三区”大发展。  

(一)推进社会化预防建设。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领导和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积极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汇报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争取在市委领导和市人大的支持下,进一步强化对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促进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开展预防工作,推动预防工作的社会化。

(二)坚持惩防并举反腐败。继续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始终保持对职务犯罪的强有力震慑。结合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情况,深入开展预防调查,认真分析职务犯罪原因,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发案单位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检察建议,帮助被建议单位规范相关制度,真正实现发现一案,教育一片的目标,增强预防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扩大预防工作覆盖面。发挥社会化预防格局的优势,深入推进预防“六进”,不断扩大预防工作覆盖面。特别是要加强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成果运用,积极拓展职务犯罪信息记录新的应用领域,加强与招投标、组织人事、纪检监察部门的联系配合,接受在工程招投标、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违纪审查中的查询应用。

(四)探索预防工作新形式。与时俱进,继续丰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形式和载体,利用检察门户网站、检察微博开展预防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认知度,创造良好的群众基础和舆论氛围,探索采用案例汇编、漫画、微电影、短信息等新形式,改进预防工作方式方法,增强警示教育的感染力,不断提升预防工作实效。

(五)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继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积极开展专题培训、岗位练兵和专项竞赛活动,加强预防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预防工作队伍。夯实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基础,推动全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科学发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本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全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充分表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也是对全市检察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本次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抓住机遇,乘势而为,推动全市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幸福池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有关用语说明

 1.预防调查:指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为准确把握职务犯罪的成因、特点和规律,寻求有效的治理对策,针对一定领域、系统、单位及其权力运行中容易发生职务犯罪的危险环节而实施的实证研究、综合分析等有关活动。

2.犯罪分析:指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以查办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件为对象,通过查明原因、症结,开展个案或类案分析,掌握案件发生特点、规律,开展区域、状况研究,把握职务犯罪变化趋势的分析研究活动。

    3.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检察机关为预防贿赂犯罪,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运用计算机对行贿犯罪信息进行分类录入、存储和管理,形成行贿犯罪档案。2012126日,全国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正式在全国联网开通,各级检察机关可在本地受理对全国范围内行贿犯罪档案的查询。

    4.预防咨询:检察机关职务犯罪预防部门结合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能,通过现场咨询,指明预防要点,提示犯罪风险,传播预防知识的活动。

    5.检察建议:检察机关在办案或预防活动中,发现有关单位在制度与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与漏洞时,依据《人民检察院组织法》第四条规定,以口头或书面形式指出存在的问题,建议及时建立健全或完善规章制度,强化管理,排除隐患,并要求限期整改的建议性意见。

 

 

 

友情链接  
贵池区人民检察院
东至县人民检察院
青阳县人民检察院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池州市人民政府
法制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
安徽纪检监察网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