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你好,欢迎访问池州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检索:
 首页         图片新闻         检察动态         检察业务         党建之窗         队伍风采         基层传真         检察文化         光影检察
单位简介 检务指南
办案流程 荣誉史册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建立跨区域生态检察监督协作机制集体签约仪式在市检察院举办
时间:2018-06-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22日,池州市检察机关举办建立跨区域生态检察监督协作机制集体签约仪式,市检察院生态检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区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礼生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华兵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桂建明主持。

签约仪式上,贵池、东至、石台、青阳和九华山风景区等地检察机关检察长分别就长江池州段、升金湖、秋浦河、青通河、九华山等“四水一山”生态环境保护,逐一签订跨区域生态检察监督协作机制文件,全面构建了池州全境重点生态区域的检察屏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各基层院检察长先后汇报了生态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市检察院侦监、公诉、民行等业务部门通报了有关条线的生态检察工作情况。

在参加签约仪式并听取座谈发言后,刘礼生书记指出,建立跨区域生态检察监督协作机制有利于形成检察工作合力,提升生态检察质效,这不仅是池州生态检察工作的一个创新,也是全市政法工作的一个亮点,特别是今年上半年以来,池州生态检察工作动作频出,亮点纷呈:助推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生态检察的决定,构建“补植复绿”“土地复垦(矿山修复)”“增殖放流”恢复性司法实践全方位体系,协助省检察院设立省级生态检察特色教育培训基地,挂牌运行生态检察官工作室,有关生态检察工作还分别得到省检察院、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和有关国家级、省级媒体推介,成绩来之不易,应给予充分肯定。

刘礼生认为,建立跨区域生态检察监督协作机制是池州市检察机关探索生态检察的一个缩影,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个阶段性成果,做到了以下几“点”:一是跟上了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就长江经济带保护工作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思想,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把检察工作融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去,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检察力量,这次建立的协作机制把长江池州段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政治自觉。二是瞄准了重点。除了长江池州段,全市检察机关还分别围绕升金湖、秋浦河、青通河、九华山建立了生态检察协作机制,这些区域每个都非常具有池州特色,每个都能对外代表池州的符号,对这些区域进行重点保护是非常必要的。三是抓住了要点。生态具有跨区域性,推进生态检察工作理应加强协作,两级检察机关及时把加强生态检察协作摆上议事日程,体现了探索生态检察的计划性、系统性,有助于形成全市生态检察一盘棋的思想。四是明确了关键点。五个机制着眼于打破区域分割,推动跨区域司法保护联防联治,构建区域性生态安全屏障,破解了生态检察进一步发展的难题,也必将在构建池州生态检察“四梁八柱”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礼生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没有止境,生态检察的探索没有止境,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努力,走一条特色生态检察工作之路。要回头看,在总结中提高,不仅要把生态检察工作的亮点呈现出来,也要在总结中不断提高生态检察工作的水平;要立足思,在探索中提高,结合池州和池州检察工作的实际,时时刻刻把如何推进生态检察工作放在心上,多出一些符合实际、独一无二的生态检察成果;要有前瞻,在创新中发展,在生态检察前景规划中,要跳出就生态检察谋生态检察的单一思路,把生态检察放在检察改革、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考虑,以此来实现池州检察事业科学发展。

最后,徐华兵检察长用“五抓”对如何贯彻刘礼生书记的讲话精神和进一步推进生态检察工作提出要求,即要把推进生态检察作为服务市委、市政府生态立市战略的重要实践来抓,围绕生态立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贴近,持续作为;要把推进生态检察作为打造特色亮点的重要举措来抓,结合池州检察实际,不断探索、谋划创新;要把推进生态检察作为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聚焦法律监督主业主责,提升工作本领;要把推进生态检察作为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的重要任务来抓,构建完善并落实好各项生态检察工作机制,有效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要把推进生态检察作为参与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职责来抓,积极寻找、挖掘线索,加大办案力度,助力生态环境改善,以更多的生态检察产品来彰显检察机关的时代担当。

 

友情链接  
贵池区人民检察院
东至县人民检察院
青阳县人民检察院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池州市人民政府
法制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
安徽纪检监察网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