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你好,欢迎访问池州市人民检察院! 站内检索:
 首页         图片新闻         检察动态         检察业务         党建之窗         队伍风采         基层传真         检察文化         光影检察
单位简介 检务指南
办案流程 荣誉史册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池州日报》:控申“小窗口” 服务新亮点
时间:2018-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池州检察系统成功创建“温暖控申”品牌,被誉为新时代“枫桥经验”之安徽检察版,目前正在全省推广——

 

控申“小窗口” 服务新亮点

 

 

 

 

 

 □ 记者 石泽丰

“这是我们结合‘温暖控申’品牌创建新增的特色功能区,它由听取意见室、方圆工作室、暖心驿站3个独立功能室组成……”1121日,市人民检察院干部处的李丹,向前来参观的全省检察系统近百名代表介绍着池州“温暖控申”的做法,她把这个“小窗口”诸多体现温暖人性化的细节一一讲解,得到了同行的高度称赞。宿松县人民检察院控申科科长李慧珍认为,池州集“温暖控申”各项功能于一体的检务工作区,是“暖民心、顺民意、维民权、释民惑”理念的具体践行。

 

近年来,池州检察系统吸收“枫桥经验”,对2016年东至县人民检察院创建的“温暖控申”品牌进行内核提炼、外延拓展,在全市系统推广,专门出台《全市检察机关“温暖控申”品牌规范指引(试行)》,形成品牌2.0版。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温暖控申”品牌创建成果,将其打造成为全省检察机关的一张靓丽名片,市人民检察院从俯下身子只为群众一次性跑腿、搭起台子力求提供一站式服务、明晰路子促进诉求一条龙办理、做好样子积极实施一把手工程、走出院子推动服务一公里延伸等“五个一”上发力,为全省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检察样板。

 

在控申接待区,李丹介绍:“这里设有检察长接待室、集体访接待室、远程视频接访室,一方面,遇集体访时院领导都会亲自接访,另一方面,我们运用网络视频技术连接多地、多层级检察院,通过视频接待当事人,以免群众信访多跑路。”一直以来,全市检察系统坚持把基础工作做在前面,把服务送上门,把温暖送进群众的心坎,市院及所辖贵池、东至、石台三基层院控申窗口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全市连续18年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东至县人民检察院连续五届摘得“全国文明接待室”牌子,去年又被评为“全国文明接待示范窗口”。

 

推行出“五四三二一”接访工作法,是全市检察系统的一个抓手,他们注重第一印象,即:对待当事人不分职业、不分问题大小、不分诉求难易、不分态度好坏、不分来访次数;借用中医“望闻问切”之法,善于观察、善于倾听、善于询问、善于疏导;兼顾三个字,说透法、讲通理、融于情;体现两颗心,用心办理每一起控告申诉案件,通过细节展现每一次的热心服务;实现一次性,努力让来访群众“只跑一次腿”。该工作法的推行,消除了当事人激动、郁闷乃至苦楚的情绪,让其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谈问题、说来意。东至县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综合业务部部长范方圆就是其中践行者之一,他说:“上次,70多岁的胡某走进信访大厅,因焦虑和急切,言语有些混乱,我先安抚让他坐下来,给他倒杯热茶,而后循循善诱让他慢慢讲述案情,通过老人断断续续的陈述,我理清了案件的大体情况,综合考虑案情和老人面临的实际困难,依法受理之后,我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达成了令老人满意和解协定。”在池州检察人心中,始终树立着一个理念,就是对于诉求,即时可办的,当场告知或办理,不能办理或不属管辖的,同样耐心倾听、说明理由,并注意转换法言法语,让当事人听懂,真正做到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

 

池州检察系统“温暖控申”创建成果,去年被省总工会、省文行办命名为“安徽省文明行业优质服务示范品牌”,这是全省司法系统唯一一个。今年1121日,全省检察机关学习“枫桥经验”创建“温暖控申”工作推进会在池州召开,与会人员对池州“温暖控申”做法予以高度评价。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在推进会上表示,要积极借鉴池州经验,把“温暖控申”的实践探索深入下去、在全省检察系统推广开来,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新时代安徽检察司法为民的新亮点。

友情链接  
贵池区人民检察院
东至县人民检察院
青阳县人民检察院
石台县人民检察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池州市人民政府
法制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
安徽纪检监察网
池州市监察委员会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