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
时间:2014-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

东至县院 杜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指出,政法机关要坚守职业良知、执法为民,教育引导广大干警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树立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

职业良知,简单地说,就是从业人员对职业责任的自觉意识,各行各业都要坚守自身的职业良知。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要求:公正、清廉、文明。古语有云:“公生明,廉生威”。曹建明检察长说过:坚守职业良知,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职业良知,就是要执法为民;坚守职业良知,就是要捍卫法治;坚守职业良知,就是要坚持公平公正;坚守职业良知,就是要清廉如水。因此检察干警每时每刻都肩负着诠释当代检察官忠诚可靠、恪尽职守、心系群众、公正执法、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职业良知。时时刻刻自觉维护检察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社会形象。真正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

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不回,我也在不断地成长。2010年,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2012年我第一次踏上池州的土地,加入了检察大家庭。我被安排在控申科工作,就像全国检察英模,长春市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吴慧清同志所说:控申接待窗口,这是一个“小窗口”,也是一个“大舞台”。虽说是法学专业出身,但是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实践能力明显不足。在控申科工作将近两年了,总有一些难忘的画面不断闪现在我眼前,提醒我积跬步,至千里。记得我第一次接待的信访人是一位74高龄的老者,因为我听不懂东至话,我对老人说:老人家,您能不能说慢点,说清楚点。老人对我说:小妹,你哪不是县城的啊?你别跟我说普通话啊,我老头子年纪大了听不懂。那次接访很不顺利,最后还是求助于同事的帮助。接访结束后,我觉得非常惭愧,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学习和锻炼,争取早日能够独立接访。前辈们告诉我,对待来访人一定要热情、耐心,要学会文明、真诚地服务群众。因为真诚的服务像母亲的双手给人以温暖;真诚的服务像涓涓细流消除人的疲惫;真诚的服务像轻柔的春风卸下人的防备。对待来访者,要用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相送,一把椅子相让。我从一无所知到第一次做接待笔录,第一次写审查报告,第一次协助初核案件,第一次协助做好刑事申诉工作等等,太多的第一次给了我很多的压力也给了我很多动力,我要勤加学习业务知识,努力熟悉业务流程。我从一位懵懵懂懂的学生到在控申岗位上逐渐走上正轨,两年的时间,我成长了很多。有人说过,留给成长的日子,从来都不算虚度!

在控申接待工作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事,形形色色的人。有自说自话,完全不理外界的;有歇斯底里,拍桌子瞪眼的;有精疲力竭,灰心失望的……有时我也会抱怨,觉得工作不愉快,每天碰到的都是令人难过的事情。记得有一次,我们在街上摆咨询台,有一位大爷远远看见我就走了过来,他说:小妹,上次的事情基本都解决了,真是谢谢你们。我眼神不好,要不是看见你穿制服我还真认不出来。后来我才想起这位爷爷,在我院举报宣传周期间曾向我们反映过一些问题。那一刻,我突然豁然开朗。光明的背后总有阴影,生命需要有缝隙,阳光才能够照进来。就像每天面对生离死别的医生一样,也能从新生儿的啼哭中看到新的希望和喜悦。我们检察干警在工作中接触了太多的不平和伤心,却仍然保留着最初的温暖。原来,看过太多苦难的心不会变的冷漠,反而会更柔软。

平凡成就伟大,奉献铸就辉煌。我和你只是检察队伍里的一滴水,但我和你无数的努力终将汇聚成汪洋大海。汇聚成一首首歌唱忠诚、歌唱公正、歌唱文明、歌唱法治的赞歌。正如人民检察官之歌所唱:执法为民是党的嘱托,法律监督是我们神圣的职责。为了人权保障,为了社会祥和,我们履行承诺。清廉严明是闪光的品格,忠诚公平是我们不改的本色。为了春天永在,为了百姓欢乐。我们无怨无悔。看阳光普照大路宽阔。天地间我们高扬,我们高扬公平正义歌。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