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秉公办案护正义,廉洁自律铸检魂
时间:2014-12-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秉公办案护正义,廉洁自律铸检魂

青阳县院   

 在青阳县检察院,有一支秉公执法、敢打硬仗,具有战斗力的公诉队伍。这支由5名干警组成的团队时刻保持着和谐紧张、严谨活泼的气氛,他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助推着青阳检察工作的发展。从2011年开始,公诉科综合工作考评在池州市检察系统中名列前茅,并多年获得院先进集体的称号。
  是什么鼓舞着这支队伍屡创佳绩?又是什么让他们对公诉事业乐此不疲?得到的答案却很质朴
——“热爱公诉,做一名称职合格的公诉人。”

公诉科的领军人物叫周振东,法医专业出身的他,时常办理各类命案。2012年在接手办理吴某杀人案中,吴某提出遭受刑讯逼供,杀人行为是他人所为。周振东为了查清案件事实,反复观看长达60多小时的现场勘查、打捞尸块、尸体检验、讯问过程等办案录像,录像中近距离拍摄的尸块被污水浸泡得令人作呕,但周科长丝毫不受影响,逐一记录核对案件细节和时间点,排除了吴某遭受刑讯逼供的合理怀疑,吴某最终低头认罪,此案也顺利移送市院。

一个个夜晚,你总能看见办公室那一盏盏为办案仍在点亮的灯;周未,你总能发现一个个依然忙碌工作的身影;听,这边是吴仙桃副科长严肃的讯问中又有和声细语的劝说;看,那边为了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姚琳娜已经连续两个星期没有回家了;科室里承办李某盗窃案的帅小伙王思岳新婚燕尔却不能陪在妻子的身边。也许你会说检察官这一职业铸就的都是铁血心肠,那么我会说是因为你不曾触及他们心中的那份柔情。

2011年一名高一学生因故意伤害罪被移送审查起诉,考虑到他是一时冲动激情犯罪,为挽救失足少年,化解社会矛盾,承办人耐心细致地释理说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少年幡然醒悟,对自己的行为追悔莫及,其家属也同意积极筹款赔偿被害人,使被害人得到较好的治疗,极早地治愈出院,最后不仅谅解了学生还请求不予追究他的刑事责任,检察机关也依法对学生作了不起诉决定。家长感动得热泪盈眶,迷途羔羊重返校园。今年,那个小伙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全家专程来到检察院感谢再造之恩!正是承办人的耐心和爱心,才使得执法工作达到了最佳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

多少孩子因为我们的良苦用心又回到校园,多少罪犯又因为我们的铁证如山得到应有的惩罚。当上访老人向检察干警鞠躬致谢时;当被害人家属送来“廉洁为民、公正执法”的锦旗时……瞬间定格为永恒。检察官和百姓的心靠得如此近,贴得如此紧!

2014年年初,一起交通肇事案移送我院,嫌疑人陆某认为已经支付了全部赔偿款也得到了被害人的谅解,检察机关就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承办人经过仔细审查,发现陆某不仅认罪态度不好,而且在两年前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不符合刑事和解的法律条件。陆某得知后曾多次向承办人伸出诱惑之手,但最终都被斩钉截铁地拒绝!每每此时,我们都会对自己说:“我是一名检察官,我做的都是我应当做的,任何损害党和国家利益的事情,我是坚决不会做的!”
    我们曾经这样和友人开玩笑说:如果我不在办公室阅卷,那我就在看守所提审,假如我不在看守所提审,那我就在法院出庭。这固然是一句玩笑话,但却充分体现了我们公诉工作的繁忙。站在这儿,我突然有一种冲动,我很想说:天色黄昏,幼稚园里那个眼含泪花的小孩在焦灼的等待谁?那是在等待因开庭还未结束的公诉人!夜幕降临,将饭菜热了一遍又一遍的爱人在等待着谁?那是在等待因讯问嫌疑人而姗姗来迟的公诉人!远方家乡的田间路口,那位慈爱的老人又在等待着谁?那是在等待审查重大疑难案件而多日未归的公诉人!

当检徽在眼前不停闪烁时,“秉公办案、执法为民”的信念就会更加坚定,当党旗在心中冉冉升起时,“廉洁自律、敢于担当”的誓言就会更加神圣!亲爱的战友们,既然今生选择了检察官职业,那么就让我们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而奋斗吧!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