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格言,没那么简单
时间:2016-03-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你是否有这样的经历,在人生迷茫、徘徊的岔路口,忽然间看到一句格言,刹那顿悟,脑洞大开,神清气爽。

你是否有这样的过往,失意、绝望的挫败中,忽然间听到一句格言,马上振奋,万物复苏,冬极还阳。

你是否有这样的曾经,兴奋、狂放的当口,忽然间想起一句格言,一个激灵,恢复冷静,举止安详。

格言,可能真的有这样神奇的魔力,因为它是知识和智慧的历史沉淀,是精神文化的历史传承。

于是,我们也可以透过瑰丽多彩的格言,去追寻文化传承的轨迹,去把握时代精神的脉动。

从古圣贤们说起:

我们常常会引用这样一句话“三思而后行”,用来告诫自己和他人遇事多想一想。原文是“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也。”孔子说的是季文子想三次太多了,最多想两次就够了。意思几乎相反。

“以德报怨”,这是所谓的追求善良的人们恨不得整天挂在嘴边的法宝。但是,子曰:“以德报怨,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意思是如果以德报怨的话,那拿什么来报德呢?以直报怨就行了。旗帜鲜明、直截了当地否定了以德报怨。

“愚不可及”,词典的解释是指人愚蠢无比,语出《论语》:子曰:“宁武子,帮有道则智,帮无道则愚。其智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孔子在这里赞美的不是宁武子的“智”,恰恰是宁武子的“愚”,乱世藏愚,这的确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智者境界。

“学而优则仕”是现在通用的劝学词。但是子夏的原话是“仕而忧则学,学而优则仕。”是不是与我们所熟知的意思不一样了呢?这里的“优”,本义是“有余力”,而不是指“优秀”,是说做官的人在处理公务之外,有余力就应该学习新知识;而做学问的人,如果有余力就可以去当官。

“相濡以沫”常常被用来形容生活中的互相需要,互相扶持。庄子的原话却是“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原寓言里的“相濡以沫”本身是一无是用、毫无意义的相互帮助,其核心思想是主张鱼儿们相忘于江湖。大家都说“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这个“江湖”就起源于此,说的是鱼儿们的世界。

“学海无涯”,相信大家曾经用来鼓励过孩子学习励志。而庄子的原话是“吾生也有崖,而知也无崖,以有崖遂无崖,殆矣。”认为人生不可能无限度、无止境地追求知识——当然,科学狂除外。

“炙手可热”而今是吃香、飚红的书面语,有趋之若鹜的涵义。它来源于杜甫的《丽人行》:“炙手可热势绝伦,慎莫近前丞相嗔。”说的是丞相大人气焰滔天,气势逼人,不容亲近。我想大家在读懂原意后,还会随便说哪位明星、哪位政治人物炙手可热么?

“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这局话大家并不陌生,在酒席桌上听过或许自己说过,有肯定的意思。传说是济公活佛说的,原话是“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学我,如同进魔道。”可见济公本人是不同意这种做法的,他是在劝世人不要这样做,有否定的意思。

此类格言还有不少,不过有一个共性,就是人们对原作者没存一丝感激之情,完全无视原作者的“知识产权”,随着自己的需要断章取义,随意滥用这些格言,甚至变相篡改原作者的思想,十分任性。而网络的普及和知识的输入搜索模式,更使得追根溯源、探求真相成为大多数人不屑为之的事情。于是这种片面追求神速奇效的断章取义、削足适履的文化模式,很可能会越来越普遍,扭曲度也可能越来越大。

文化的传承,正离我们越来越远。格言,没那么简单!

 

(贵池区检察院  张维华)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