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守望正义的反贪骁将汪四政
时间:2017-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守望正义的反贪骁将汪四政

 

 

 

 

    “人需要一种精气神。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风险与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在困难与挑战面前追求胜利。”这是池州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汪四政常说的一句话。从检二十余载,锻炼他执着坚韧,十三年反贪一线摸爬滚打,铸就他正气凛然。凭着对反贪工作的热爱,汪四政先后啃下多起有影响力的“硬骨头”案件,主侦大要案二十余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先后被评为安徽省“优秀青年卫士”、全省检察系统“文明接待员”、市、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一次。 

 

 

 

从尖兵到骁将 慎始如终

    汪四政的检察职业生涯经历了几个重要节点:2004年调入反贪局,2011年任东至县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2012年遴选进池州市检察院任市检察院侦查科科长,2017年走上池州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岗位。十几年来,汪四政始终有一个专注恒一的目标——做好反贪事业!

    在他看来,反贪工作虽然辛苦,但斗智斗勇的过程充满挑战、惊险,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又有巨大的成就感。他沉醉于这种探秘般的过程,不断积累经验,潜心研究侦查工作。在东至检察院时,年轻的汪四政就曾办理过多起窝串案。其中一个是东至县青山乡基层组织窝串案。2009年,东至县青山乡有村民反映村里刚修建好的“村村通”公路路当时况很差,工程质量不过关,可承建商却早早结了工程款跑路了。听到消息,汪四政和他的同事们敏锐地觉察到其中可能有问题。经过连续一个月详细外围调查,他们发现青山乡、铁炉乡内所有村组的“村村通”工程都被该跑路的承建商给垄断了,由此进一步判定其中存在贪腐嫌疑。反贪局干警们连续奋战多个昼夜,终于攻破这起直接侵犯农民利益的贿赂窝串案,案件涉及青山乡所辖的8个行政村及铁炉乡的6个行政村,乡村两级涉案人数30余人,直接立案5人,其中,科级干部两人。

    在一个个案件的打磨下,在与不同层面、不同知识结构的群体交锋中,在和形形色色的犯罪嫌疑人的较量中,汪四政逐步从反贪战线一名尖兵成长为一名骁将。

    2012年以后,汪四政遴选至市检察院反贪局,所接触的案件嫌疑人级别更高,工作强度更大,担子也更重了。作为侦查科科长,他不但要协助领导做好日常工作,更要在办案时协调组织反贪干警共同作战。肩负办案重担,汪四政总是做到率先垂范,昼夜奔波,开启了年均150天在外出差,长期吃泡面、熬夜加班的模式。因为热爱,再苦再累,他毫无怨言,始终敢于担当作为。面对位高权重,被讯问时仍高高在上、强势逼人、官气十足的嫌疑人,他毫不输阵,内心的斗志反而被激发,鼓舞他迎头而上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

    所谓慎始如终,则无败事,正是具备这样一股敢于碰硬的精神,近年来,汪四政又参与指挥、查办了一系列省环保、教育系列、市建设、林业拍卖系列窝串案,还成功主办了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程某、安徽省经信委材料工业处原处长单某、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原处长缪某、省环保厅环科院原副院长巫某,市国税局原局长涂某等大要案,在自己的反贪生涯上留下一串串光辉的战绩。

 

 

 

 

追崇完美主义 细致审慎

    同事眼中的汪四政,细致缜密,具有较强的洞察力,善于在错综复杂的案情中查微析疑,确定案件的发展方向。长期从事反贪工作,他也形成了事事追求完美的工作风格。

    曾办理过一起建设银行某支行行长挪用公款案,就是在汪四政在一次饭局上听别人聊天时发现的线索。深入调查后,才发现案件复杂程度远超想象。尤其案件涉及款项巨大,嫌疑人故意开设了数百个账户用于存放账外款,所挪用的资金均从这些账户走账。为了查清这笔账目,汪四政和同事们一边努力学习银行操作规程、会计基础等知识,一边在堆积如山的账本和密密麻麻的银行流水中条分缕析,梳理账目。历时四个月,完全不懂银行财务知识的“门外汉”,凭着蚂蚁啃骨头般的死磕精神,最终查清将所有账目。在紧张激烈的较量和艰苦细致的调查取证中,汪四政和反贪干警们成功侦破此案,为国家挽回巨大财产损失。甚至连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的一位高级会计师都连连称赞:在四个月内,这样复杂、涉及面广的账目,我们的专业会计师都不一定能查清!

    2014年上半年,汪四政在指挥东至县检察院查办的某起受贿案时,知悉行贿人——江苏某科教设备公司业务经理成某,态度蛮横,拒不配合调查取证。凭着职业的敏感,汪四政再次意识到成某可能还有其他重大行贿嫌疑。经过认真研判,积极摸排,仅用十余天,果然从行贿人成某身上深挖细查出其他重大线索,也挖出池州教育系列窝串案13件13人。顺藤摸瓜,汪四政还挖出成某进入安徽市场“引路人”,引出安徽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原处长缪某受贿案,继而拉开了全省教育系统案件查办专项行动的序幕。

    之后,汪四政主动请缨查办了缪某受贿案。缪某受贿长达11年之久,受贿次数达170多次,收受贿赂对象广泛,涉及我省16个地市一百多家示范高中、教育局和省内外数十家企业、个人。面对繁杂案情,汪四政不辞辛苦、奔波数万公里,抽丝剥茧,从无到有,逐一查清每笔受贿事实。取证时间长达五个月,卷宗材料有半人之高,终于查清每笔受贿犯罪的事实。2015年9月20日,石台县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缪某有期徒刑五年。

    如果说追求完美,是汪四政孜孜以求的目标,客观公正也是他作为检察官的始终秉承的基本操守。他总说,质量是自侦案件的生命线,办案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日常办案,他对每起案件都做到用事实去分析判断,不枉不纵。办理安徽省经信委原材料工业处原处长单某受贿案时,汪四政发现单某为了一味追求“认罪态度端正”的有利后果,对于受贿事实中模糊的记忆,盲目按照就高不就低的方法进行了供述,本着尊重事实的原则,汪四政对这部分供述予以了剔除。正是这种尊重事实、严谨审慎的态度,让嫌疑人发自内心地认罪伏法,有力地维护了检察机关公正执法的形象;也正因秉承了这样优良的办案作风,汪四政多年来所办案件均质量过硬,无一是无罪判决、不起诉或撤案。2017年,汪四政还被省检察院推荐为“全国优秀侦查员”人选,上报高检院。

 

 

 

 

恪守人本主义 情法并重

    “犯罪嫌疑人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也会吃软不吃硬,对待他们,我的绝招就是坦诚相待、以礼待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刚柔并济是汪四政一直坚持的审讯风格,不仅要体现代表国家执行公务的严肃性,也充分注重尊重和保障嫌疑人的人格尊严。

池州市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官们对单某案庭审印象深刻:“该案创造了近几年来审理职务犯罪开庭用时最短的记录,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自始至终都没有就侦查认定的事实作出一丝辩解”。

    作为主办人,汪四政在单某立案、传唤后,未盲目求“快”采用常规审讯思路。他仔细调查了解单某其人,了解单某是正处级干部,清高自负,孝心、儿女心颇重,汪四政侧重讲事实、说道理,讲法律,讲程序。每次审讯,他都积极创造融洽氛围,采用感化政策,与单某真诚地进行思想交流,提审结束还给他留下思考空间。单某身患高压,服用的常规药物降压效果不佳,汪四政了解后,始终密切关注单某身体状况,在安排对其体检时,还商请池州市人民医院知名内科专家及时给其更换药物,有效稳定其病情;单某家庭上有老下有小,汪四政在搜查、调取证据时都采取了人性化处理,避免给其家庭造成不必要伤害;单某到案后与其亲属互相牵挂,在确保不妨碍办案前提下,汪四政适时安排他们通信、通话……功夫不负有心人,有的放矢的审讯谋略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单某在48小时内就如数交代出其全部违法犯罪问题,并在整个诉讼过程中认罪悔罪。

    办理缪某受贿案时,汪四政也坚持做到了以情动人、情法兼容。侦查期间,缪某的原来所在单位和朋友圈流传了一些对其私人生活的猜测。缪某妻子听信传言后,误以为丈夫生活作风存在问题,拒绝给缪某回信。这让被监视居住期间的缪某心急如焚,茶饭不思。汪四政了解后,本着尊重事实的原则,积极从中协调解决,努力促进了缪某家庭稳定。

    春风化雨沐人心,情与法交融的办案作风,逐渐融化了缪某抗拒的心理坚冰。缪某不仅在36个小时内坦白交代了自己受贿的大部分事实,还积极主动为办案人员解答办案中遇到的行业内相关问题,自始至终认罪悔罪。在庭审中,缪某面对多名媒体记者和在场旁听群众深刻悔罪,表示“对自己犯罪行为痛心疾首”。无论是嫌疑人、律师、证人,还是缪某单位领导、家属,几乎都评价:没想到办案检察官这么亲和、文明、规范。

不但有破案之神,还有综合治理之能。案子结了,汪四政却并未松懈,常年查办反贪案件,汪四政还注重与发案单位一起追根溯源,查找漏洞,帮助制定预防措施。针对缪某受贿案,他对办案中发现的违法违纪行为和管理漏洞进行分析总结,制定并发出检察建议,并得到省教育厅采纳,为化解社会矛盾起到重要作用。

    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汪四政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什么是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互统一。法不容情,一方面要求检察官依法办案,不容丝毫的“法外情”,另一方面是情寓于法,通过人性化办案让犯罪嫌疑人发自内心地认罪伏法,让更多人引以为戒,这样的办案效果无疑是最佳的!

 

无情未必真豪杰 清廉奉献

    十几年的反贪工作,让汪四政的人生变得丰满充实,对工作,他问心无愧,对家庭,他却始终有一份挥之不去的歉疚。

    “忠孝难两全”,在资讯发达的今天,人们已很难体验这句话的境地了。然而,在反贪干警身上,家庭与事业间的矛盾仍有现实映照。一旦上了案子,就必须迅速抓住战机。审讯阶段,案件有严格的保密要求和纪律规定,必须吃住在办案点,家即便近在咫尺,也可能是三过家门而不能入;取证阶段,奔波往来,千里取证,经常性出差,“在车轮子颠簸”也是常态。遇到大要案,工作量更是加倍。

    常年出差、加班,汪四政经常顾不上家庭事务。妻子说,他把家当成了旅店,孩子说,他把回家当成串亲戚。汪四政的妻子也在检察系统,工作比较繁忙,日常家庭事务都由她和岳父母在打理。女儿今年11岁,从出生到现在小学五年级,汪四政回忆说: “干反贪这一行,我很难像其他父亲一样见证孩子的成长,哪怕是接她上学、放学,节假日带她出去游玩,甚至孩子偶尔生病,也不能陪在身边……孩子一天天在长大,一不经意就会错过许多。” 作为丈夫、父亲,汪四政何尝不想多承担一份家庭责任,多给妻子和女儿一份关心、一份体贴,一份爱。然而,每当事业与家庭发生冲突时,他总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前者。想到局里人手严重紧缺,任务重、压力大,他没有请一天假。他只能在难得不加班、出差的日子里,努力去陪伴、弥补好妻女。

    反贪工作的同事还提到,汪四政在东至检察院时,其双亲相继去世,都没能在身边看最后一眼。当时手头案件侦破正处关键时刻,突如其来的噩耗对他打击很大,但他依旧强忍悲痛,服从办案纪律,努力办理手中案件。汪四政自己不愿意过多提及,这一缺憾也成了他内心永远的痛。

    长期坚守在反腐败一线,汪四政也会时时警醒自己:要提防风险和诱惑。因此,在朋友圈里,汪四政也落下“不通情理”的印象。与同学、朋友吃饭,他肯定会先问是什么事,如果是平时感情交往没问题,但如果涉及案子,他肯定不会去。一次查办案件中,有一个关系相当好的熟人,为给嫌疑人说情减轻罪责,想塞给汪四政现金,当即被拒绝。汪四政说:“如果这样,我们的交情就此了结”。这种“硬派”作风,使得他在一次次情与法的冲突下,攻坚克难,成功办下一件件大要案,在群众中树立了检察官良好的社会形象。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汪四政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个法律工作者,特别是一个肩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职责的人民检察官。十三年来,汪四政年均出差、加班150余天,从来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耽误过工作,没有一起案件超期。他所办案件中,没有一起错案、没有一起人情案和关系案,始终在以实际行动向挚爱的检察事业献礼。“既然选择了反贪这个工作,我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这个工作做好!”话语朴实,却饱含着他对反贪事业深沉的执著、无悔的追求。

    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反贪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在反腐倡廉大形势的当下,前方还有很多场硬仗要打。整装待发,斗志昂扬,汪四政这位反贪骁将还将以更大热情投身到一个又一个未知战役中,以更坚定的步伐在反腐肃贪的道路上执着前行……

(沈惠子)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