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公平正义的追梦人徐伟
时间:2017-07-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平正义的追梦人徐伟

——记池州市检察院控申处助检员徐伟的“弃医从检”路

2011年可以说是我人生的重要分水岭,因为就在这一年我通过了安徽省公务员考试由一名医务管理人员成为了检察干警。”谈及刚考入池州市人民检察院的点点滴滴,徐伟的眼眸中依然闪动着兴奋的光芒,“考入检察院之后更加证明了我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做一个公平正义的法律人,惩治犯罪,医治人们思想上的‘疾病’,始终是我无悔的选择。”

 半路出道,坚持学习,医学类毕业生修成法学学霸

  初入检察院的徐伟被分到了控申部门,由于本科学的是管理专业,作为法律专业的“门外汉”,徐伟为了适应工作需要,开始了法律专业知识的学习。工作时间他抓住一切机会不断向领导、同事请教,积极参加控申部门培训,认真学习其他业务部门培训课件。有一次中午在食堂吃饭时,听同事说最高检侦监厅每月有远程案例教学活动,在请示领导后,徐伟一有时间就到视频会议室和侦监干警一起听专家授课。为了尽早能够独立完成业务工作,下了班,徐伟更是一刻也不放松,他不断压缩休息时间,夜以继日地钻研法律知识,利用业余时间啃下近一人高的法律书籍,继而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

当问及如何协调满负荷地学习工作和照顾家庭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时,徐伟沉默了几秒钟后说:“其实我最感谢的就是妻子,刚进检察院时,相对于单位大多是专业学法律的同事来说,我是标准的业务‘小白’,为了能够胜任工作,我必须要在短时间内掌握大量业务知识,工作时间就通过院里的‘以师带徒’活动,积极参与讨论并具体承办案件积累经验。特别是司法考试期间,我每天中午下班后都在办公室看两个小时的法律书籍,有时上下班路上的零碎时间也都在听法律讲座的录音,那段时间,正逢我孩子出生,家务事一下子成倍增加,我工作繁忙,学习任务重,家里家外、老人孩子全靠妻子打理,真的非常感谢她。”

通过司法考试后,徐伟又顺利考上了安徽大学法律硕士在职研究生,坚持学习已经成为他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时代发展的速度越快,知识更新换代地速度也就越快,所以要不断学习,要永远怀有‘空杯心态’。”

细致谨慎,兢兢业业,“门外汉”炼成岗位“标兵”

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拿到了法律职业资格证的徐伟开始独立办案了。在控申处,徐伟承办了十余件刑事申诉案件,每件案子通过严格证据审查和释法说理工作,办案取得较好效果,受到省检察院控申部门的高度评价,多次将省内异地的案件交由其办理。2013年及2014年,徐伟两次参加了省检察院组织的业务竞赛,分别获得安徽省第二届控告申诉检察办案标兵和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业务竞赛优秀选手称号,并在2016年入选了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人才库,承担了更多的省检察院交办的案件。此外,他还两次被池州市检察院评为优秀党员

在徐伟办理过的众多案件中,一个案件的小细节体现出了徐伟办案的细心和责任心,一位在九成监狱服刑的罪犯认为法院判决错误,提出了新的证据,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诉。徐伟接手此案后,立刻调阅案卷进行审查。在向该罪犯提供的证人进行核实、审查分析全案证据后,徐伟认为法院判决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该罪犯提出的新证据不成立,遂向该罪犯耐心释法说理。最终该罪犯表示服判,称将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在与该罪犯提供的证人交谈中,徐伟敏锐地发现了该罪犯曾与该证人有过手机通话,可能在监狱私藏手机。他将相关情况通报给驻九成监狱管理分局的九成坂检察院,要求及时调查并反馈调查结果。后经查属实。九成监狱管理分局对该罪犯予以处罚,并对徐伟工作的细致程度及敏锐的判断能力竖起了大拇指。

在办案的同时,徐伟还承担了控申处内勤工作,每年审查、分流线索近百件,接待信访群众近百人次,都能认真做好信访事项解释、答复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多年来,池州市一直保持涉检赴省进京非正常上访记录为零。

无私助人,严守纪律,仁心医者变成铁面“包公”

在医院工作时,经常会有朋友、同学找徐伟咨询一些健康方面的问题,寻求一些帮助,一般能帮的小忙他都会帮衬一下,来到检察院,特别是受理、审查举报线索的控申部门后,因为工作性质有所变化,有了严格的保密纪律,即使关系再好的朋友向他打听有关案件信息,或者寻求帮忙时,徐伟都会守口如瓶并一口回绝。

谈及从医院到检察院,自己朋友圈的变化时,徐伟笑到:“现在我们同学朋友聚餐聚会,大家都说我来检察院工作后性格都变了,以前关于工作是无话不谈,现在说到工作都无话可谈,朋友们经常调侃说,再在检察院待下去都快‘没朋友’了。”

话虽是调侃,但在生活中,徐伟一个同学的姐夫因涉嫌行贿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时,该同学曾多次找到徐伟打探其姐夫案件内幕,徐伟语重心长地告诉他:“检察院有检察院的纪律,还在立案侦查阶段的案件都是涉密的,我不但不知道,就算知道我也不能说,这不是帮不帮忙的事情,这是原则。”

 从医院到检察院,一路走来,徐伟凭借着正直的人品、热忱的态度及高度的责任心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点赞”,虽然工作变了,可徐伟眼中的医务人员和控申检察官还有很多相似之处。

“在医院工作时,病人有不清楚的问题或者对医生有所质疑时找到我,我都会当作自己的事情来对待,只有设身处地才能了解病人的所思所想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在检察院控申部门也一样,来访群众有的认为自己遭遇了不公,有的确实遭遇到不公,我们不但要热情接待,而且要真正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徐伟动情地说,“公平正义不仅是当事人所追求的,更是我们检察人员所追求的,能够做一名守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官,我很光荣,这份光荣正是我‘弃医从检’的意义。”

                              (刘晨)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