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齐山诗五首
时间:2017-08-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齐山诗五首

吴淞

立冬次日登齐山翠微亭

齐山独上雨霏霏,远眺层峦立翠微。

遥问故乡乌桕树,村头举火照谁归?

【翠微亭】杜牧在武宗会昌年间任池州刺史时建造。岳飞《池州翠微亭》诗云:经年尘土满征衣,特特寻芳上翠微。好水好山观未足,马蹄催趁月明归。

冬日过苍玉峡

又至齐山苍玉峡, 千年石壁见趺跏。

入山不问荣枯事, 老树春来又著花。

【苍玉峡】《光绪贵池县志》:《齐山岩洞志》:一名仙人峡。明正德年间,南阳芮杰重刻。峡中有元至正年间所刻普门神像。

齐山看雪

无章无款空留白,如絮如盐难赋诗。

独上寒山寻旧梦,何妨市井笑狂痴。

 

登齐山绣春台

雨洗岩石刻新,鸟鸣深树少行人。

荼蘼已落江南道,谁在齐山织补春?

【绣春台】《图画志》、《江南通志》:在齐山东崖之巅,巍然屹立。宋代吴潜《满江红·齐山绣春台》:“十二年前,曾上到、绣春台顶。双脚健、不烦筇杖,透岩穿岭。老去渐消狂气习,重来依旧佳风景。想牧之、千载尚神游,空山冷。 

 

初夏登齐山

林中鸟语云中过,雨里花香雾里来。

石上苔生心上绿,亭前缓步洞前呆。

注:亭为翠微亭,洞为华盖洞。华盖洞,因“石势轮qun,如覆华盖”而得名。在洞内岩壁上,有宋人史定之书刻“华盖洞”,洞口上方有明万历年何思登书刻“洞天佳处”,更有民国二十七年,驻守齐山的川军147师师长刘兆藜书刻“华英盖日”,意为中华英豪一定战胜日寇,体现出爱国主义冲天豪情。

 

 (作者单位:贵池区粮食局)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