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誓以忠诚耀检辉
时间:2017-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誓以忠诚耀检辉

——王清池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在人生的长河里,变与不变都让人慨叹岁月的力量。22年时间,看上去很长,它长到社会嬗变、光阴变迁,一个人却能始终坚守在热爱的岗位上;22年时间,看上去也很短,它短到一个人从青葱岁月转眼两鬓染霜,纵然在壮年生命因病戛然而止,也要留给岁月耀眼的篇目。

他先后多次立功受奖,其中2006年被贵池区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叫王清池,病逝前任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反贪局支部书记、员额内检察官。

 

敢打善拼,利剑出鞘惩腐恶

 

1995,三十岁的王清池毅然决定放弃待遇优厚的律师职业,报考检察院。原先在部队服役做卫生员的他,退伍后在国有企业、律师事务所工作,并自学取得律师从业资格。凭借顽强的学习意志力,怀着对检察事业无比崇敬的赤心,王清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贵池区人民检察院,并进入自侦部门。

对自己热爱的职业,王清池格外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他潜心摸索,在工作中注重向老同志求教、向实践学习,业余时间,他继续向书本学习,钻研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还自学会计学、心理学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深耕反贪战线,王清池始终保持一案一总结的习惯,促进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也实现了办案技巧、专业素养的提升。由于勤奋好学、肯动脑筋,工作经验加之书本知识的积累,使他询问犯罪嫌疑人的技巧和侦查技能技高一筹,在短短几年里,王清池迅速成为领导信任、上级认可、群众满意、身担多任的反腐能手,成为贵池区反贪战线上的一把利剑

王清池在贵池区检察院反贪局参加办理的第一个专案是市政系统系列案件。由于侦破工作周密细致,王清池和专案组同志一道齐心协力,仅用几天时间就从一张不起眼的整容发票中发现突破口,成功突破市政公司出纳涉嫌的职务犯罪,并以此深挖,一举查处市政公司法人代表等7人窝串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初战告捷,更加坚定了他做好自侦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作为一名侦查员,王清池一直敢打善拼、善啃硬骨头。在他心目中,侦查破案、证实犯罪使命神圣,无论案件大小、嫌疑人级别轻重,他都严谨细致、审慎办案。接到案件线索,他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惩腐除恶的坚定信念,快速出击,迅速破案,直到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尤其是办理疑难案件、大要案时,他更是不负组织重托,发扬出攻坚啃硬的精神。

因工作成绩突出,20154月,王清池调任反渎局局长,岗位变了,职位也升了,但他工作劲头没有减弱,依然冲锋在前。他说组织对他信任,更应鼓足干劲。他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是一个斗志昂扬的战斗员,更是一个决策有力、有担当的指挥员。

渎职侵权案件线索少、查办难,一直是困扰反渎工作的棘手问题,尤其是行政执法领域渎职侵权犯罪案件,隐蔽性强、责任分散、干预多,查处起来十分不易。2015年,王清池就利用自己丰富的办案经验,成功侦办了线索不足、案情隐蔽的贵池区某镇境内发生的一起桥梁垮塌案件,在全市引起不小影响,媒体纷纷报道。发现线索时,王清池敏锐感觉到其中很可能存在渎职犯罪,果断出击,主动作为。侦破此案的关键节点是必须查清桥梁垮塌的原因,由于涉及到非常专业的水利知识,各家单位出具的鉴定意见各不相同,无法形成统一意见。为此,王清池同志迎难而上,认真收集资料学习研究水利方面知识,一周之内咨询了芜湖、铜陵、合肥、安庆等地5个水利专家,认真对桥梁垮塌原因进行分析研究,并对各个鉴定意见进行甄别。他开玩笑说:这个案件办完,我也成了半个水利专家了

正是这种执着较真的精神,王清池分析、判断出可能存在的案件事实和突破口,攻破了案件在证据上的壁垒,使得嫌疑人被绳之以法。

凭借着过硬的办案质量,多年来,王清池同志所办的案件,法院都作出有罪判决,为国家挽回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取得很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近年来,王清池除了做好自身工作外,还多次被抽调到市检察院、市纪委、区纪委办案,得到上级院、纪委较高的评价,也为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检察院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策略灵活,连续作战破要案

 

反贪是一场场硬仗,与检察干警交锋的对手都是一些权重智高、关系网复杂的狡猾腐败分子。敌弱我强,敌强我更强,反贪斗士不仅需要一种气概和魄力,更需要灵活运用策略智慧。与复杂的犯罪嫌疑人打交道,必须做到攻有谋,战有术。对此,王清池常说:作为一名优秀的侦查员,在办案中必须用国家法律和政策的威严震慑犯罪分子,用事实和证据去制服他们。

20083月,领导就将一份关于市九华农商行行长何某某涉嫌受贿的犯罪线索交给王清池,要求尽快破案。时间紧,任务重,举报信只有简短几句话,完全没有一点实质性内容,攻破案件没有一点头绪。任务重于泰山,责任重于一切,明知该案难以突破,王清池还是毅然接受了这个任务。从最初的线索入手,王清池层层深入,剥茧抽丝,通过全面、深入、细致、艰苦的调查取证工作,不但将该行长依法立案、逮捕,而且还挖出了一批有价值的线索。

然而,就在何某某涉嫌受贿案还没有侦结,领导又将其中带出的市九华农商行下面一支行负责人章某某涉嫌受贿案件线索交给王清池,要求他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一鼓作气,拿下此案。接案后,王清池深知,何某某案发后,相关人员已做好准备,反侦查意识和能力都加强了,社会关系盘根错节,章某某已早有防备,要想拿下这个案件其难度可想而知。困难面前,王清池没有退缩。他二话没说,率领侦破小组进一步研究制定侦查策略,群策群力明晰主攻方向:一边秘密查访相关知情人员,一边进一步固定行贿方的证据,并迅速拍板果断将章某某立案侦查,并及时采取搜查等相应法律措施,掌握案件的关键性事实和关键性证据,成功突破案件。侦查中,王清池还善于巧妙结合办案和嫌疑人的心理个性特点,对章某某采取以实击虚,虚中求实兼用政策攻心的战术,迫使章某某痛哭流涕,交待了所有受贿犯罪事实。最终,章某某被送上审判台,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实践中,王清池不断研究探索经济犯罪的规律和特点,根据犯罪分子出现的矛盾心理和变化过程,总结出了分级突审、层层攻心侧翼突击、迂回包抄等多种行之有效的审讯方法,收到了攻坚克难、百战百胜的办案效果。正因如此,他经手过的案子,多数是小案办成了大案和窝案、串案。如:2014年市第二人民医院俞某某案,王清池从一件受贿事实入手,一举侦破其重大受贿犯罪事实;贵池区乌沙镇双塘村案,他从一起个案切入,逐步深挖细查出双塘村两委窝串案,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王清池组织纪律性强,对领导交办的案件线索,不管难度有多大,他都想方设法去完成,从不推诿拒绝,更不拖拉怠慢。领导和同行们无不自豪地说:清池是我们自侦战线上的一员干将据统计,在22年的自侦生涯里,王清池主办和参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达100余件,近5年来,先后主办反贪案件14件、反渎案件3件,其中有5件为科级以上干部。

 

廉洁自律,文明执法耀检徽

 

22年来,除了在反贪战场上与犯罪嫌疑人斗法,在这之外,王清池还要时不时经受法理与情理考验。他是个坚守原则的人,对待工作,注重证据,调查研究,秉承反贪人的良好职业素养;面对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矛盾,他也非常谨慎。多年来,经王清池亲自讯问的犯罪嫌疑人不计其数,这些人有不少被送进了监狱,当时出于泄愤骂他、恐吓他的人也不在少数,但事后想与他交朋友的更多。究其原因,用王清池自己的话说,就是他坚持了依法文明办案。

壁立千仞,无欲则刚。面对种种诱惑,王清池多次公开表示:常在河边走,决意不湿鞋。多年来,不少犯罪嫌疑人为开脱罪责,托人行贿送礼几乎是家常便饭,经常是案子刚立,说情电话就铺天盖地而来。说情的人中既有他的老乡、同学、战友,也不乏上级领导,但每一次都被王清池顶了回去。2015年,王清池正着手查办一渎职案件时,犯罪嫌疑人的亲属朋友通过关系给王清池送礼物,并提出放一马的要求。王清池当场拒绝,对说情人明之以法,晓之以理,并让说情人回去好好做嫌疑人家属的工作,明确只有全面积极配合检察机关的工作,才能最大限度的争取法律的从宽处理。

反贪工作是辛苦的,加班加点是常态。深耕自侦一线22年,王清池加过的班不计其数,休息的时间屈指可数。一上案子,工作强度大,为了在规定的时间里办结案件,他常常是连续加班熬夜,饿了,就泡方便面或吃饼干充饥;困了,就趴在桌上打个盹,或和衣靠在椅子上小憩一会。家中的大小事务全落在妻子一人肩上。家人生病住院,他在办案点紧锣密鼓地审讯;女儿升学时,他鞍马劳顿在外地取证……柔弱的妻子虽心有责备,但面对如此敬业、刚直不阿的丈夫,她还是给了最大的理解:算了,你没顾上家,是为公事,我们谁也不怪谁,谁也不后悔。

从事自侦工作,三餐颠倒,连续熬夜,作息极其不规律,这些都为王清池的病埋下了隐患。最初感到身体不适时,他并没有在意,短暂休息调整后,仍以快节奏、高强度在办案第一线忙碌着。20164月份,王清池已感觉身体愈加不适,但接到市检察院抽调他参加专案组的电话时,他不加思索答应了。专案组工作期间,王清池依旧冲锋在前,一举突破青阳县在关闭小企业过程中受贿、滥用职权案件。该案经进一步拓展,在全市又查处了渎职案件44人。

然而办案后期,王清池疼痛实在难忍,身体状况严重不适,才向专案组临时请假。到医院后,得到了一个非常意外的检查结果——食道癌晚期。重病当前,王清池牵挂的仍旧是工作。20169月,刚做完化疗的他,因放心不下正在办理的渎职案件,向妻子提出要回到办公室。妻子牵挂他的身体眼含泪水说道:你还在重病期间,医生医嘱里说需静养,你不要命了。她太了解王清池的秉性,知道阻拦不下。同事得知他要回办公室,都纷纷劝他多休息。但王清池轻描淡写的一句话让大家感动又难受,他说:我回到办公室,心情特别好,病也就好一半了。

王清池上班后,毅然决定参与到侦查第一线,使得正在办理的案件最终顺利判决下来。王清池被病魔夺走生命前的最后两天,他的老搭档到医院看望他。时间流逝悄无声息,病魔一天天啃噬他的身体,作为反贪斗士,他的精气神从未被挫败过,他也没有服输过。此刻,他言语已经听不清楚,需通过他妻子代为转述。在生命最后一刻,他还在疲惫中打起精神询问老搭档,正在办理案件情况。当得知今年贵池区检察院自侦案件办理顺利,办案成绩名列全市前茅时,他努力而欣慰地点了点头。最后,王清池淡淡地向老搭档说了一句让人难过的话:我可能不能再为检察工作做贡献了,我可能不行了。老搭档及在场人都忍不住掩面抽泣。

王清池虽然走了,他给这个时代留下了很多。22年的自侦生涯,是他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他将青春年华都奉献给最崇敬的检察事业,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纵然,生命长度有限,然而王清池用他22年的沉淀、对自侦事业的忠诚和热爱,让胸前检徽更加闪耀,也用毕生诠释了什么是生命的厚度。

 

作者:贵池区人民检察院   章娄平  袁曼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