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一个生锈的瓷脸盆
时间:2018-11-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个生锈的瓷脸盆

 

前不久,我的一位老同事王姐光荣退休。她家住安庆,在单位住的是单身宿舍,因为是老乡加徒弟,趁周末特地帮她搬家,除了满满的几箱子书之外,就是换洗的衣服。东西不多,我到的时候都已经打包好了,我看了看,发现包裹里有一个生锈的瓷脸盆,看得出起码有二十多年了,我笑了笑“王姐,这个带什么,安庆家里还缺这个?”,说着,准备把它拿下来,王姐赶忙拦住“别,你忘了?这是我们当年出差办案用的宝贝呀,也是我一辈子的精神财富!”“当年,办案?”记起来了,这个生锈的瓷脸盆的确是王姐一生献身检察事业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与检察共成长的有力见证。

王姐出生于60年代初期,79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的时候,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她毅然选择了检察事业,一边工作,一边自学了法律本科,那时候检察机关里人才特别短缺,由于王姐的刻苦好学,慢慢的就成了院里刑事检察的骨干。1988年安庆撤地建市,安庆分院撤销,成立池州分院,当时安庆和池州的生活条件是天壤之别,大部分安庆分院的人都想留安庆,组织上只好分别做工作。王姐是为数不多自愿报名的人之一,家里人很不理解。小孩刚出生,本来组织上是不会考虑的,为什么要自愿报名呢?王姐耐心地做家人特别是爱人的工作。事后,在和王姐的共事中,终于了解了王姐那特殊的检察情怀。

1995年我通过安徽省检法两家增编补员考试进入池州检察分院工作,分配在刑事检察科,我跟的第一个师傅就是王姐,给王姐当书记员。当时池州检察分院办公条件是真的差,没有办公楼,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借来的会议室里上班,到县里提审、开庭都是搭乘小中巴,基层院只招待一顿工作餐,每天出差费用6元,住宿承包30元包括吃饭的费用,所以我们不得不找那些便宜的家庭旅馆。王姐是女同志爱卫生,所以每次出差,她都带着这个瓷脸盆。一次我好奇的问她“安庆条件多好,你何苦来池州?顾不了家庭,还受这个苦?”王姐笑了笑“安庆分院撤销的时候,分院的老人多,我算年轻的,知道来池州吃苦,难道年轻人不是该吃苦在前嘛?”听了王姐的话。我为平时对艰苦条件的抱怨感到了一丝愧疚。

2000227春节刚过,接到法院通知有两起故意杀人案件28日在青阳开庭。王姐就通知我把材料准备好,还

特别嘱咐要保护好卷宗和物证,下午午饭后,我和王姐赶到汽车站,王姐依然带着那个我熟悉的瓷脸盆,等了半个小时我们上了一辆开往青阳农用中巴车,可能由于王姐昨晚阅卷太辛苦了,上车不久王姐就靠在车窗上睡着了,由于车子太颤抖,我也有点昏昏欲睡,大约40分钟后,突然“嘭”的一声,惨祸发生了,我们乘坐的中巴车与一辆大货车相撞了,我短暂昏迷,苏醒后发现惨状,赶忙寻找王姐,发现王姐靠在车窗边,玻璃已经破碎。王姐脸上血肉模糊,昏迷不醒,我赶忙抱紧她,呼天抢地的哭了起来。我坚信我是一个坚强的男子汉,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但实在的发自肺腑的哭喊。救护车将王姐拉到了医院,脸被缝了30多针,昏迷了20多天才苏醒,记得王姐醒过来后。她第一句话就问我“卷宗、物证可在,庭开了没有”,那时我已经有办案资格了,“王姐,您都这样了,还担心这个,放心,我保管得很好,庭已经开了”。王姐满意地点点头,突然她转身,环顾左右“我的盆呢?”她直盯着我,我知道她说的是什么,可是由于当时比较混乱,我只顾着救王姐和卷宗物证了,真的把王姐的“宝贝”忘了。“王姐,对不起,哪天我给您买一个吧”。“算了吧,买个就没意义了”王姐很无奈。事怕有心人,一个月后我通过交警在当地老百姓那里找到了那个瓷脸盆,当我把这个瓷脸盆交到王姐手上的时候,王姐像找到走失的孩子一样高兴,抱着瓷脸盆亲了又亲“宝贝,我们又可以一起出差办案了”。望着王姐那已经毁容的脸,一丝心酸溢满心头。此后,我再没和王姐一同出差办案了,至于她是否和其他同事一起出差还用上这个脸盆。我不得而知。想不到这次她退休,又看见这个脸盆,勾起我揪心的回忆。

如今池州检察事业早已今非昔比,池州检察分院随池州市的成立早已变更为池州市人民检察院。不但有自己独立的办公楼,各项检察业务也蒸蒸日上,品牌效应开始显现。“温暖控申”品牌获大检察官、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在《检察日报》推介,生态检察工作成效上了《法制日报》头版头条。伴随着王姐瓷脸盆而成长的池州公诉人队伍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本人2003年获得安徽省首届“十佳”公诉人称号,贵池区院汪少云同志2010年获得安徽省“十佳”公诉人,青阳县院方艳同志2016获得年安徽省优秀公诉人、最佳辨手称号。特别是2017年在安徽省首届检察官、律师辩论赛中,池州市公诉人队伍表现出色,获得团体二等奖。方艳在今年由省委政法委举办的我与改革共成长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这是全省检察系统的最高奖项。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池州检察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像王姐这样老检察人在困难时期的艰苦付出。王姐的瓷脸盆已不是一个物件,而是浸透着对检察事业的爱和越是艰苦越向前执着的敬业精神,这种精神必将激励着池州检察人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

 

(作者:邹国平,安徽省池州市人民检察院副处级检察员、公诉处处长)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