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池检“模”样】履职担当求极致 检察为民显情怀——孙弟胜同志个人先进事迹
时间:2021-07-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东至县检察院检察官孙弟胜

  孙弟胜,男,中共党员,本科文化,1995年6月任助检员,1999年1月任检察员,2004年2月任公诉科副科长,2013年10月任公诉科科长(期间于2011年10月-2012年10月挂任东至县香隅镇党委委员)。从1991年进院至今,三十年来,他在公诉岗位上,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认真践行“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职业道德,把“忠于职守、严格执法”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先后多次被评为县院和市院先进个人,十余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3年7月负责公诉科全面工作以来,带领全科同志紧紧围绕检察工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目标,坚持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方针,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认真履行公诉职能。所办理的公诉案件,法院审结后均作了有罪判决,起诉准确率达100%,较好地完成了市院下达的公诉工作目标和本院下达的各项任务。

 

注重学习,勤于钻研

  孙弟胜同志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为此,他在认真地学习党的政策、国家法律外,自觉加强相关法律边缘学科知识和科技知识的学习,将“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和综合业务素质。他尤其注重结合承办的每一件案件,在实践中钻研法学理论,在钻研中提高业务能力。他特别注意学习新出台的法律和司法解释,每次新的法律或司法解释一出台,孙弟胜同志总是率先主动学习,深刻理解法律精神和出台(修订)背景,用于指导办案。他就是凭着这股钻劲,通过不断地努力,成为了一名全院公认的公诉业务尖子和骨干。其他干警每每遇到疑难案件或是法律难题,总会第一个想到向他请教,与他进行探讨。

 

依法办案,服务大局

  自孙弟胜同志从事公诉工作起,就始终把提高出庭公诉水平放在首位,从不松懈。身为一名检察官,他深深懂得“法施于人,虽小必慎”这一道理。多年来,他对所承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认真审查、详细阅卷、全面复核证据材料、准确理解法律规定,坚持以人为本,立足于正确履行检察职能,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铁案,服务县域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2013年,孙弟胜同志承办了原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巫建光涉嫌受贿和贪污罪一案,该案案情复杂,他针对每一起案件事实,详细审查证据的合法性与关联性,提出具体问题要求补充侦查,综合全案证据对案件事实的认定提出明确意见。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孙弟胜同志经常加班加点,仅案件审查报告就制作了130多页13万余字,做到准备工作充分,案情烂熟于心。案件提起公诉后,因孙弟胜同志对案件作了详细的庭审预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孙弟胜同志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不是单纯的就案办案,而是更加注重办案的效果,争取做到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最大限度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他曾成功化解了一起在互联网发帖称司法机关违法办案的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经过孙弟胜同志大量细致的工作,最后当事人主动将网贴删除,维护了司法公信力,做到将存在可能上访的事项尽量消除在萌芽状态。他认真接待有关案件当事人及被害人的来访,不论多忙都做到逐一接待、耐心倾听、认真解答,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司法机关的亲和与公正。

 

爱岗敬业,廉洁奉公

  孙弟胜同志在公诉科的岗位上一干就是近三十个春秋,在数千个日日夜夜里,办理了近千件审查起诉案件,百余次在庄严的法庭上与辩护人唇枪舌战。作为一名检察官,对疑难复杂、大案要案,孙弟胜同志总是主动请缨,把办案当作最好历炼,把清贫当作甘甜,对犯罪嫉恶如仇,对真理据理力争,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既重视打击犯罪,又重视对犯罪嫌疑人的人权保护。他的工作信条是:决不使无辜的人受法律追究,决不使有罪的人逃脱法律的惩罚。“打铁还须自身硬”,在他看来,做人“身要直、心要正、骨头要硬”,作为公诉人要凭良心办案,凭事实办案,凭法律办案,在邪恶面前决不能屈服。工作中,他严格遵守办案纪律,牢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宗旨,做到秉公执法、文明办案、廉洁执法。


  作为检察战线的一名共产党员,孙弟胜同志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在办案中,自觉抵制不正之风的影响,公正执法。面对说情风和贿赂办案人员等不良行为对案件的干扰,孙弟胜同志采取不同的方法应对:一是缩短办案周期,对于那些事实清楚的案件,尽快审结,不给说情人以机会;二是婉言拒绝,以自己不能饮酒,家务负担重为由,推脱宴请;三是直接了当予以回绝。工作二十多年来,找他打探案情、说情、送礼、宴请的不乏大有人在,但却无一次不是在他面前吃了“闭门羹”,他这样做也着实得罪了不少人,然而,他从来没有妥协和后悔过。他深知,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应为人民谋福利,而不是为己谋私利。


  孙弟胜同志知道要想得到大家的认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为此他率先垂范,每天早早来到单位打扫办公室卫生,然后提早开始工作,休息日也经常到单位加班;他保持低调,一心一意的在岗位上奉献。2014年1月份,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孙弟胜同志病倒了,但动完手术仅休息几天之后,他就又来到单位上班,继续办理案件。

 

  工作检验着我们敬业的精神,生活考验着我们把握事物的能力。没有惊天动地的撼人事迹,也没有耀眼夺目的伟大壮举。一腔正气,一身坦荡。孙弟胜同志始终以一名检察官对检察事业的无限忠诚,为检察事业的发展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才华。他始终保持着平和的心态和高度的责任感,甘于奉献,不计得失,把高尚和伟大寓于平凡之中,用执着和努力呵护着永不褪色的检徽。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