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以案释法】拾人手机盗窃微信钱包被判刑
时间:2018-07-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情简介

     

 

一名快递员在送快递的路上捡拾他人丢失的手机后,登录对方的微信钱包,通过充值和转帐方式,顺利盗走对方微信钱包和所绑银行卡的钱财共计5300元。日前,由我院提起公诉的陈某因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8000元。

 

 

具体案例分析

 

2018年3月21日上午9时许,陈某在送货路上捡拾的一部华为手机,该手机未设锁屏密码,陈某登录手机机主董某的微信,看到微信钱包里有1300元,遂起贪欲,抱着试试看心态,随意输入密码123456,将董某微信钱包里的人民币1300元成功转到自己手机的微信小号钱包里。接着又发现董某手机微信钱包还绑定了一张银行卡,又试了一下,结果密码还是123456,便分四次从该银行卡向董某手机微信钱包里充值4000元。然后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董某手机微信钱包的4000元又转到自己手机微信小号钱包里,接着又将5300元分两笔转到自己手机里常用的微信号钱包里,并于次日提现到自己银行卡里。 


 

检察官说法: 


 

这是一起随着网络支付发展而出现的新型案件。陈某利用手机机主未设手机锁屏密码和微信钱包及银行卡支付密码简单的疏忽,抱着侥幸心理,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实施了转账盗窃犯罪行为,侵犯了他人合法的财物所有权,数额较大,陈某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犯罪。一审法院鉴于陈某归案后有坦白情节并且退出赃款,有悔罪表现,遂作出以上判决。 


 

检察官提醒:

手机支付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财产安全隐患。在运用手机支付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手机密码,最好不要设置成简单易破解的数字,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开机密码与手机支付密码最好不一样。

2.不轻易开启小额支付免密功能。 

3.开启每日支付限额 

4.若绑定银行卡,卡里切勿存放太多金额。 

5.发现手机丢失及时终止手机支付。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