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浅谈我院行政装备工作的改进 杨梅
时间:2019-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行政装备处是检察机关的后勤服务保障机构,虽然不直接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却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促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深入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行政装备工作的特点


  (一)服务性。服务既是行政装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行政装备工作的归宿。一是为全院重点工作服务,全院重点工作涉及到哪里,行装服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如今年我院办公大楼改造项目以及控申服务大厅建设项目决定之后,相关资金的来源与物品采购就由行政装备处具体负责落实。二是为各职能部门服务。为各部门提供办公办案所需的硬软件设备、办公用品等,是确保各个部门正常运转的“能源库”。三是为检察干警服务。干警是检察院构成的基本“分子”,为干警发放工资、按月缴纳五险一金、及时做好报销打款业务是行政装备处的基本工作。为干警提供营养丰富的早中午餐,在新办公大楼安装净水设备,定期维修保养电梯,更换消防设施等,这些服务既为干警提供了一个安全无忧的办公条件,也能更好的调动干警工作的积极性。


  (二)综合性。行政装备处负责财务、车辆、国资、采购、食堂、接待、服装、水电等后勤保障工作,以及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创建活动,涉及范围广,综合性强。


  (三)复杂性。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工作琐碎。行政装备工作常常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和杂事。例如,水电线路维护工作、办公门锁维修工作、电梯维护工作、节能减排工作、绿化卫生工作、安全保卫工作等。二是工作繁杂,涉及范围广。比如固定资产管理,固定资产的领用、登记、变更、清查等,与每一个干警均有关联,固定资产分散在各个处室,管理工作尤其繁杂。三是既要对内又要对外。不仅要做好单位内部的后勤保障工作,还要完成省检察院和市财政局要求的各种系统报表填报任务,要做好对外的数据填报和信息公开工作。


  二、行政装备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人员减少且年龄结构失衡。司法体制改革实行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后,行政装备处人员减少,分类改革前,行政装备处共有8人,改革后只有6人(其中工勤人员2名,聘用人员2名),减少2人(退休2人,因职务调整调入其它处室2人,新招录1人,返聘1人)。行政装备处的工作繁杂工作量大且涉及方方面面,人员的偏少导致很多事情不能做精做细,比如固定资产做不到由专人专职进行统计管理。现有的人员年龄结构偏大,40岁以下只有两名且其中一名为聘用制人员,存在“青黄不接”的现象,年龄层次的偏大间接影响到工作的积极性与效率。

  年龄层次

  1960-1970

  1970-1980

  1980-1990

  1990-2000

  人数

  3

  1

  1

  1

  1:行政装备处现有人员年龄层次


  (二)专业人员缺乏。行政装备工作具有一定的专业性,需要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人员从事这一工作。但目前整个检察队伍进人要求法律专业性太强,司法体制改革后公务员招录工作也只招司法辅助人员,具有会计专业能力的人员缺乏。领导在选用人才时,更多考虑业务部门的选人用人,较少考虑到行政装备工作的需要,从而导致行政装备工作专业人才紧缺,降低了整体素质水平。


  (三)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例如固定资产的管理,固定资产由领用到卡片登记管理,再到最后的核销报废处置,这一系列的流程没有一个相对智能化的管理程序,虽然目前有财政的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可以做到将固定资产进行逐项登记造册,但是固定资产系统的卡片与实物存在脱节,即未对固定资产进行粘贴二维码或条形码。缺乏科学的方法实时实地盘点资产,以及了解固定资产的变动情况。


  (四)节能降耗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装备处作为检察院的“大管家”,应该管好做个大家庭,做好节能降耗工作。但是目前行政装备处的主要精力用在为干警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对于节能降耗相关知识宣传不到位。部分干警节约意识不强,下班后不关灯、不关电脑的现象依然存在,对于零星办公用品的浪费较为严重。


  (五)经费保障能力不足。经费问题对行政装备处来说,始终是件头痛的事。我院罚没款收入主要来源于反贪反渎办案,在相关部门转隶后,由于没有了罚没收入的上缴,财政安排的预算有了大幅度下降,但是公益诉讼等业务开展的不断增加,再加上物价上涨和检务工作区的打造等,我院的经费保障能力出现不足,现有的经费保障体系已成为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瓶颈。

 

  三、改进行政装备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提高整体队伍素质,培训专业化人才。行政装备工作做得好与坏,关键在人,它与法律技能一样,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因此,为了更好地发挥行政装备处的作用,应该加强行政装备管理人才专业化建设。一是选人。应根据行装工作的特点和专业要求,在招考法律专业毕业生的同时适当招考财会类专业毕业生,储备行装工作专业人才,不断提高整体队伍专业化水平。二是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高现有的人员的专业技能,造就专业化人才。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后勤服务保障质量,应该需要不断创造条件,强化知识技能培训,有序推进行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二)强化预算编制,确保经费保障。根据《预算法》、《池州市市直预算管理办法》、《市直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编制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重视加强预算编制与执行工作,深化细化部门预算,将经济科目全部细化到款级,强化综合预算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对纳入预算的项目根据其绩效目标实行动态管理,在实际支出中严格预算执行,做到支出必有预算,支出必有绩效,保障检察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科学化管理。行装装备工作涉及面广且繁杂,单纯依靠有限的人力进行管理越来越难以适应快节奏的检察业务需要。为了提高行政装备工作的效率,促进行政装备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更快捷有效地服务检察工作,有必要将信息技术运用到行政装备管理中来,用先进的管理手段与方法逐步代替传统的管理模式,提升后勤保障水平,比如国有资产的分析统计管理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等相关规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始终坚持严格管理和节约并重的原则,保证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注重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开始,从细节入手,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检察院。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倡导节约文化。


(作者单位:池州市人民检察院)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