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青阳检察:召开首例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
时间:2020-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落实高检院、省检察院有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依据《池州市检察机关案件公开听证工作规定(试行)》的相关规定,青阳检察院于2020724日上午,在陵阳镇人民政府就“太平山房”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一案举行了公开听证会。文物保护主管部门县文化和旅游局、属地政府陵阳镇人民政府和所村村委会以及三名听证员参加了此次听证会。 

 

  会前,青阳县检察院组织参加听证会的相关人员前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山房”进行实地查看,使三名听证员充分直观地了解该文物保护单位的现状。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该起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情况,讲述了文物是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遗产,“太平山房”是青阳县为数不多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理应受到重点保护,阐明了我院提出检察建议的事实和法律依据,建议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规定的职责,加强“太平山房”文物保护工作。

 

  会上,与会人员充分发表了意见。县文化和旅游局表示,对青阳县院的检察建议高度重视,正在积极组织落实整改,同时对整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困难进行了分析介绍。陵阳镇政府表示,将根据县文化和旅游局的专业指导意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所村村委会表示县检察院为了“太平山房”文物保护之事,已多次来到所村了解情况,其表示由衷的感谢,所村村委会将积极配合此项工作。 

 

  三位听证员对青阳县院的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青阳县院提出的检察建议,并建议我院对相关部门落实整改情况继续跟踪监督,确保“太平山房”得到充分保护,文化遗产得以传承。

 

   这是青阳县院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来首例案件听证会,对检察机关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合理性、可执行性,有效提升公益诉讼案件的社会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