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院动态
市检察院三措并举加强和改进检察理论研究工作
时间:2017-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池州市检察院紧紧围绕检察业务工作,持续改进和加强检察理论研究工作,理论研究质效稳步提高,为检察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近日,在第十二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上,市检察院报送的论文《法哲学视野下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究---兼谈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从论坛征集的4570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获三等奖,全省检察系统仅三篇文章获奖(两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

一是主要领导亲自抓。市院班子成员分工调整后,“一把手”直接分管理论研究工作,从更高站位上推动了检察理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如在基层院内设机构改革中,检察长发挥抓总作用,继主持起草《关于基层院探索试行“大部制”改革的意见》并在全省率先探索试行基层院“大部制”改革后,又牵头成立调研组,多次通过召开座谈会、调度会,听取汇报等形式,就改革推进情况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的实证分析---以安徽省池州市三县一区为例》的调研成果,被《安徽检察》刊用;在探索的过程中,调研组又及时报送了《关于我市基层院探索“大部制”改革有关问题的报告》,为省院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得到薛江武检察长批示肯定,且被《安徽政法信息》和《安徽检察情况反映(检察改革专刊)》采用。

二是完善机制共同推。继去年市院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办法中将理论研究作为“加分项”后,今年,在修订对各县区院、九华山风景区院检察工作考评办法时,亦将理论调研工作列入综合加分项,并明确了理论调研文章被各级期刊、检察内部刊物采用、获奖情况和课题申报的计分、加分标准,以此促内部同推、上下联动,倡导各基层院、市院各部门聚焦检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此外,在司法责任制改革配套制度中,将研修成果作为干警个人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核定相应分值,并与绩效奖金分配相挂钩。

三是搭建平台促参与。本着提质量、拓宽面、有趣味的思路,对《池州检察》进行改版升级,遵循宁缺毋滥原则,精简理论调研篇幅,开辟检察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研讨专栏,引导干警结合检察业务撰写报送高质量的理论调研文章,各层级干警向《池州检察》所投稿件的质量逐渐提高,理论研究层次也得到较大地提升。建立全市理论研究微信群,邀请两级院有检察理论研究特长或兴趣爱好的干警加入,通过掌上交流互动,努力为检察理论研究长远发展汇聚人才、积淀力量。

 

    更多>>
基层传真     更多>>
·【检护民生】春天里的...
·驻市院纪检监察组调研...
·石台检察:再部署 再...
·东至检察:离岗不离党...
检察业务     更多>>
·青阳县人民检察院对首...
·东至县院依法建议撤销...
·东至县检察院依法批捕...
·扰乱九华山机场客运市...
检察文化     更多>>
·春日来信 | 词心与画境
·池州“80后”女检察官...
·检察“她”力量丨每一...
·安徽省三八红旗手于国...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