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特色专区>>生态检察
公益诉讼快检助力办理一起环境污染案
时间:2020-06-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整改前

整改后

  6月15日,池州市青阳县检察院收到安徽青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检察建议回复函,称在4月17日收到检察建议后管委会高度重视,迅速对检察建议中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调查、走访和处理,并邀请第三方机构再次取样检测……检察建议中反映的位于青阳县东河青山桥下的排水口非法排污行为已经终止,至今未再发生水体污染现象。

 

  回复函中还称管委会为确保水质长治久清,已着手建立加强管理化解环境风险、企业废水排放分类管理、加大日常管道排查力度、加强企业内部雨污分流管网建设等长效机制,并对辖区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增强企业环保意识,压实企业环保责任,确保依法生产,共建共享美丽青阳。 

4月初,池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前往案发地调查取证

 

 

  “东河是青通河的支流,最终是汇到长江的,河水污染让大家利益都受到侵害,现在检察院和管委会联合将污染‘治’好了,让我们这些住在附近的村民都安心了。”排污停了,水复清了,环境的好转让周边居民纷纷交口称赞。迅速判定污染及污染程度并为精准发送检察建议提供参考,这一切还得从公益诉讼取证勘查箱说起。

 

公益诉讼取证勘查箱

 

4月13日,检察技术人员在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里对取回的水样进行快速检测

  

  今年3月,有网友发帖称,青阳县东河青山桥下的排污口有疑似污水流出水质呈黄色,水面有大量泡沫,与东河上游来水反差明显,可能存在定时排放工业污水情况,发现该线索后,青阳县检察院多次派人前往现场查看,发现情况属实后随即向池州市检察院汇报。 

  

  由于肉眼判断不具准确性,池州市检察院派出了检察官及技术人员携带公益诉讼取证勘查箱前往该排污口,进行水样采集,并现场进行EC(溶液中可溶性盐的浓度)、TDS(总溶解固体)、PH(氢离子浓度指数)指标检测,同时对该河流上游水样进行同类对比。

 

  借助于公益诉讼取证勘查箱,检察技术人员在对取样水质进行检测并确定污染情况后,将初查结果反馈给青阳县检察院。青阳县检察院根据初查结果以及走访周边居民调查结果,在池州市检察院的指导下向该辖区负有监管职责的青阳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发出了检察建议。 

   

检察官就东河污染案件进行讨论

 

近日,检察官赴案发地开展“回头看”时发现排污停止,河水复清

 

  除了公益诉讼取证勘查箱,在池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里还有食品安全检测、水质污染检测、噪音检测、气体分析等仪器,大家可别小看了这些快速检测仪器,它们是公益诉讼检察中的重要辅助力量,为线索发现、勘验取证、初步调查等提供技术支持,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