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特色专区>>生态检察
住黄人大代表交叉视察之“一池山水”东至行
时间:2021-1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尧舜之乡,人杰地灵,升金湖畔,飞鸟翔集。12月2日,住黄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一行驱车前往池州市东至县视察检察工作。

第一站:山 

   在有舜耕之地美誉的大历山附近,代表团一行实地探访东至县检察院办理的某公司非法采矿行为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所在地并听取了案件承办检察官的现场汇报。

 

 

▲代表团在公益诉讼案件所在地实地探访

 

   现场的展板清晰直观地展示了该矿山整治前的残破模样,眺望着不远处正在恢复治理矿山,植被已复种,秀美景观已初具雏形,代表们纷纷赞叹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通力合作,将荒山变桃源,体现了公益诉讼的价值和意义。

 

代表谈观感 

 

 

▲省人大代表、黄山市人民医院原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兰晓娥

 

  “生态检察精准发力,补植复绿好、生态恢复快!因地制宜建成观景地后,可以充分发掘境内尧渡之河、舜耕之山的文化资源,打造下一个网红打卡地。”面对青山绿水,省人大代表、黄山市人民医院原护理部主任、主任护师兰晓娥对这片矿山的发展有着更高期待。

 

 

▲黄山市人民监督员、市委党校讲师汪斌

 

  “我对检察机关办理非法采矿公益诉讼案件时,能够以公益保护和修复为核心,推动整改取得实效为目标十分认同。另外生态保护不分你我,无论是和兄弟市检察院之间达成的生态保护协作机制,形成生态保护合力,还是依据《民法典》提出的惩罚性赔偿诉求等,都是检察机关守护绿水青山的共同价值追求,落实习总书记在安徽视察时提出的‘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黄山市人民监督员、市委党校讲师汪斌建议,司法机关可以根据涉案主体不同在法律框架内采取不同程度的惩罚措施,形成震慑。

第二站:水 

   下午,人大代表及人民监督员来到了升金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位于保护区的东至县检察院升金湖生态检察官工作室。

    在升金湖核心区,代表们乘船而行,一路视察升金湖水体环境和岸线资源保护情况。

 

 

▲交叉视察代表团与检察机关代表在升金湖畔合影

 

代表谈观感 

 

 

▲省人大代表、黄山茗江纸制品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贵

 

  “升金湖环境优美,气候温和、水草茂盛、鸟类繁多,令人身临其境地感受着“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美风光,今天的实地调研让人更加深刻地感知到美丽风光背后检察官的辛勤付出与勇毅担当。”省人大代表、黄山茗江纸制品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贵表示,升金湖生态检察官工作室作为升金湖生态保护的“前哨”彰显了检察与生态的和谐共生。

▲省人大代表、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景区开发管理公司天都综合管理部玉屏环卫所领班李培生

   “在生态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之地设立生态检察官工作室,有利于更好地打击防范相结合联防联控、有效整合办案资源、加强办案力量、加大办案力度,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省人大代表、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景区开发管理公司天都综合管理部玉屏环卫所领班李培生连连感慨:“不虚此行”。

▲升金湖上候鸟翔集

   明天,代表团将前往石台县视察检察工作。

友情链接: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