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市院动态
池州市检察机关全力保障“旅游兴市”战略
时间:2017-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池州市境内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九华山每年更是吸引大量的中外游(香)客。受经济利益驱使,一些不法分子将黑手伸向外来游(香)客,对池州的外在形象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去年央视曾进行了曝光。近年来,池州市检察机关围绕“旅游兴市”战略,坚持“打击、监督、防范”并举,全力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一是发挥检察职能,打击侵害旅游市场秩序犯罪行为不手软。针对旅游市场“乱象”,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全力参与全市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对报捕案件快速审查并及时批捕严厉惩治犯罪分子。去年以来,一些外地来池的游(香)客,在池州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收费路口等地被“假僧”、“假导游”及“黑车司机”诱至九华山,后被以烧高香、抽签卜卦、“点灯”等方式骗走钱财。事情发生后,池州市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去年4月,对25名涉嫌诈骗犯罪的“黑导游”、“假和尚”全部予以批捕;今年6月,又发生一起犯罪嫌疑人利用寺庙行骗、影响恶劣的案件,在基层院作出不捕和复议决定后,在复核期间,市院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补充取证,在证据充分后,检察机关对3名犯罪嫌疑人坚决依法予以批捕,有力地打击了犯罪。一年来共批捕犯罪嫌疑人33名。

二是立足检察职能,监督旅游市场秩序不缺位。一方面,加强内部沟通与协作,在旅游“乱象”线索收集与管理、案件办理和监督方面,与公诉、控申、自侦、监所、预防等部门联动,对案件线索做到互相通报、及时移送,打破部门间条块分割的局面,将各部门的职能潜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另一方面,利用“两法衔接”平台,与公安等相关单位建立信息共享等机制,及时解决旅游市场违法行为处理过程中遇到的执法问题,对工作不力的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其整改,促使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年上半年,池州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旅游市场诈骗案件时,针对有关旅游市场管理漏洞,及时向市旅委发出《检察建议》,市旅委及时回函,采取四条硬性措施,通过建立旅游管理综合协调、旅游案件联合查办、投诉统一受理综合监管机制,形成旅游管理综合执法机构+旅游警务、旅游市场监管和旅游法庭“1+3”综合执法模式,统筹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三是延伸检察职能,防范旅游市场违法犯罪行为无死角。充分发挥各基层院,特别是风景区检察院检察工作站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适时开展“受理举报控告、接待来访、法治咨询、法治宣传、预防犯罪”活动,做到防范关口前移。6月中旬,池州市院、青阳县院多次组织干警到九华山主景区、后山景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并解疑释惑;九华山风景区检察院开展送法进“小天台寺庙”和“九华旅游股份公司”等活动,提醒来池游客文明进香,悬挂防诈骗横幅,有力提升了来池旅(香)客防范违法犯罪的水平。

 

    更多>>
基层传真     更多>>
·石台检察:什么是民事...
·【检护民生】“种草”...
·线上+线下“混合式”...
·贵池检察:“沐童·惜...
检察业务     更多>>
·青阳县人民检察院对首...
·东至县院依法建议撤销...
·东至县检察院依法批捕...
·扰乱九华山机场客运市...
检察文化     更多>>
·【世界读书日】检察官...
·【世界地球日】和检察...
·【池检之星①】贵池区...
·春日来信 | 词心与画境
地址:池州市贵池区东湖路398号 电话:2045661   邮编:2470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